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4: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何海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处置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的建议》已收悉。在提案中,您提出了关于处置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的四项建议。非常感谢您对雅安教育事业的关心和关注,现回复如下。

“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全市教育系统立足“5·12”汶川地震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结合“十二五”和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依据2012年事业统计报表和人口出生率,科学规划在校生规模,并依据国家关于学校建设相关规划指标,合理确定了重建学校建设规模。经过三年重建,全市374所灾后恢复重建学校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49618.44万元。建成了一批硬件达标、环境优美、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学校,校园校貌焕然一新,学校布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更加先进,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全市小学生均校舍面积由9.05平方米,增加到9.68平方米;普通中学生均校舍面积由12.95平方米,增加到19.75平方米。

“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完成后,全市学校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办学,全市学校硬件条件取得了极大提升。依据2016年全市中小学办学条件摸底情况,目前全市大部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可基本与当前学生规模相适应,但由于城镇化加快原因,农村学生逐步向城镇学校转移,农村学生减少,我市极少部分学校出现了生均校舍面积超过国家标准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教学资源浪费的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计划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综合多方因素,慎重处理闲置校舍。针对极少部分农村学校生源减少,造成生均校舍面积超标和浪费的情况,我局已责成相关县(区)教育局引起高度重视,按照“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的原则慎重处理。一要充分征求周边群众意见,确保群众就近入学;二要充分考虑区域内学生流动、人口出生率(全市人口出生率已由2015年的9.28‰上升至12.5‰)和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校点布局,严禁短期规划办教育,避免造成资源浪费;三要加强校舍动态管理,加快出台闲置校产处置政策。

二是加强资源倾斜,保障学校正常运转。根据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要求:“办好必要的教学点”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针对保障必要的小学校点运转工作,全市教育系统采取了“提高村小和教学点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和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新聘小学教师要优先安排到村小和教学点工作”等措施,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三是加强综合利用,避免教育资源浪费。针对闲置校舍,教育系统将坚持最佳利用原则,根据闲置校舍的具体情况寻求最合理的利用方式,保证教育资源得到最佳利用。今年,为全面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国家启动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2017-2020 年)》。目前全市按照“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园”的工作要求,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其中,规划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建幼儿园(附属园)18所,确保了闲置校舍合理利用。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