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3: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洪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的建议》(第5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您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也正是市委、市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所关注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围绕狠抓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师队伍美誉度等,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 领导重视,教育工作迈入新阶段

近年来,教育工作重要性愈发凸显。叶壮书记在市第四次党代会所作的报告中,将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写进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明确了雅安教育“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叶壮书记、开驰市长多次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政府每年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安排部署教育工作,将教育水平和质量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对县(区)工作考核,充分体现了教育工作的重要性。2016年,我市义教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认定,雅安中学成功创建为省一级示范普通高中,实现省一级示范普通高中“零突破”,教育工作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二、 深化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们从职业成长、待遇保障、职称改革等方面入手,加大经费投入和工作保障,加强对教师关心关爱,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一是加大教师培训投入,为教师搭建成长锻炼平台。启动实施百名校长领导能力提升项目,在全市选拔100 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和后备干部,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培训,提升校长对学校发展的统筹力和领导力;建成6个学科名师工作坊,每年新建3个学科名师工作坊,逐步覆盖全学段全学科,培养一批区域内基础教育领军人物;在全市高中试点启动“微师培训项目”,组织建设和引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共享,目前已覆盖全市1260名教师;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提高教师驾驭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参训人数达8458人。二是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优先的发展战略,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改善民生和社会建设的首要任务。各县(区)立足区域实际,加强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健全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保障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切实足额落实教师工资待遇,实施绩效工资和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等,并在此基础上,在每年教师节期间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教师活动,对教育教学成绩优异的学校和教师给予奖励。三是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2016年8月,我市围绕健全制度体系、拓展职业发展通道、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形成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社会和业内认可为核心、覆盖各类中小学教师的评价机制,建立与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制度相衔接的职称制度,提高了高级职称比例,增设了正高级职称岗位,新的评价标准坚持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不作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更符合一线教师工作特点。

三、强化宣传,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将每年9月确定为教师节主题宣传月,在雅安各类主流媒体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2016年,结合第32个教师节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争创“教育教学先锋岗”和“教书育人先进集体”活动,通报表扬教学先锋岗100人、管理先锋岗20人,先进集体20个,社会反响良好。2017年,市教育局、雅安市教育基金会、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将在教师节前联合开展寻找“雅安最美教师”活动,通过故事展播、公众投票、专题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我市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示教师队伍风采,并对寻找出的“最美教师”给予通报表扬。同时,每年教师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带队走访慰问学校和教师代表,教师节当日在《雅安日报》头版刊登市委、市政府给教师的一封慰问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您在提案中对在全市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提出的几点建议非常宝贵,我们将专题研究,坚持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工作,继续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宣传力度,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关注,我们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用实际行动提振雅安教育信心,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和要求!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