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3: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欧居湖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推动我市教育发展与振兴》(第12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雅安市教育局坚持把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教师培训为基础,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全面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养,着力提高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

(一)加强培训辅导,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

1.积极利用国培、省培机会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养。近年来,我局每年都遴选数名教师到四川师范大学等学校进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进一步学习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培训优秀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提升我市心理健康教师业务水平,为我市教师和学生开展心理咨询辅导提供有力保障。

2.利用暑期教师全员培训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每年暑假期间,各县(区)根据教师类别和业务需求,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研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批次、多项目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中包括了中小学教师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等内容,加强对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学习,提升我市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水平。

(二)打造专业队伍,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一直以来,我市中小学校普遍存在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短缺的情况。为保障心理健康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市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招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培养兼职教师,逐步建立起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目前全市各中小学已基本配备了至少一名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方面,我市主要通过选拔有一定教育学、心理学学习基础,从事思想品德教学或者团队工作的教师参与各级各层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形式进行。在“420”芦山地震震后心理抚慰工作中,我市利用援助机构的专家资源,通过教师就近跟岗学习,开展短期集中培训,组织系统专业培训等方式,提升全市心理健康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此外我市积极整合各类心理教育研究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的力量,推动我市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先后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高中心理健康教育骨干人才培训,“心海护航”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培训等培训,近200名中小学教师接受了培训,并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或共青团中央心理健康辅导员证书。

(三)组建教研机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科研

为更好地整合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解决我市中小学教师、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一些共通性问题,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素养,推动我市心理健康教育改革与研究,促进我市教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质量的提升,由雅安市教科所牵头,成立了雅安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中心组。中心组成员包括市、县(区)教研部门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中心组定期开展专题活动,为我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交流、研讨、展示心理健康教育成果和经验,共同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中心组积极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展评活动,每次展评活动均集中主题,在全市范围征集优秀心理健康课进行展示评比,从而丰富心理健康教育课课堂设计资源,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质量,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发展。

二、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的方向

目前,我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普遍滞后不能满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心理健康教师数量仍然不足等。今后雅安市教育局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1.推进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室的建设

心理辅导室是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县(区)督导,督促县(区)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要求,积极争取政府投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采取有效的办法推动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实现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建成标准心理辅导室并有效使用的目标。

2.打造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

积极统筹教师编制,争取补充更多专业教师。同时加强在岗教师培训,充分发挥市心理健康教育教研中心组的作用,推进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培训,打造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骨干队伍。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市、县两级教师培训计划,并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全覆盖。推动我市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不断扩大,最终达到全部班主任均具备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相关资质,推动我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

3.申报创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在部分基本条件较好的学校内积极组建和培训一支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团队,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音乐放松室、催眠放松功能室、沙盘治疗室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努力申报创建一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为学生、家长、老师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治疗服务,提高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保障和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祝您工作愉快!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