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3: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姚东梅委员:

您提出的《让“艺术体育教育”真正回归校园》(第1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中小学坚定不一地贯彻素质教育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完善了推进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的管理体制,形成了体育、艺术课程全面开设,体育、艺术活动普遍开展的运行机制。各中小学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面向全体学生,以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艺术展示活动为载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现就近年来我市中小学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一、完善政策,加强艺体教师队伍建设

我市按照四川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课时计划和体育、艺术教师配备标准,具体测算体育艺术各类专业教师应配总数和缺额数,并将《雅安市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4-2018年)》补充专职教师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各县(区)通过采取公开考试招聘教师,公开考核招聘免费师范生、高层次和急需专业技术人员等方式,大力补充专业教师。2016年全市共新进艺术教师70人(其中音乐教师38人,美术教师32人),新进体育教师49人,艺体专业教师紧缺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我市还通过举办骨干教师培训,召开教学现场会,组织开展观摩课、公开课、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更新了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激发了艺体教学的生机与活力,增强了艺术和体育教学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二、加大投入,改善艺体教育保障条件

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体育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改善体育艺术教育条件,确保体育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全市依托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契机,加强学校艺体教育功能设施配套建设。近年来,全市加大投入用于学校音乐、美术器材设备购置,加上地震后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全市中小学艺术教育设备设施水平得到提升,艺术教育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市新增音乐器材设备达标学校37所,新增美术器材设备达标学校20所,新增运动场达标学校数39所,新增体育器材设备达标学校数115所。目前,全市中小学艺术体育器材、专用教室、运动场配备基本达标。

三、规范教学,丰富校园艺体活动载体

一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认真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的艺术体育教育课程要求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提高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艺体课程的开课率。坚持开学检查、日常督查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督促各学段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艺术体育课程。2016年,市教育局专门成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小组,对9所中小学进行了体育工作抽查。被抽查学校均开足了体育课程,开展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保障了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二是鼓励学校以地方文化和民俗特色为重点,结合校本实际开发校本课程、开展丰富的民俗体育活动。同时,各中小学积极开设活动类课程,设立美术、音乐、体育等教研组,由教研组牵头负责研究特色文化和艺术体育教育资源,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相应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

四、凝练特色,优化校园艺体教育环境

一是全面推进学校体育艺术“2+1”工程,努力使每个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以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类活动。广大中小学以每周一至两次的少年宫等活动,为学生搭建了艺术教育的平台,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有条件的学校开设了合唱班、电子琴班、手风琴班、古筝班、舞蹈班、书法班、美术班、手工制作班等,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广泛欢迎。在辅导教师细悉心指导下,学生们参加艺术活动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同时,各中小学精心策划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各中小学通过开展校园集体舞、彝族达体舞、跑步、广播操、健身操及“打陀螺”、“滚铁环”、“跳竹杆”等民俗体育活动,不断丰富阳光体育内容,积极引导和有效促进中小学生积极主动参加体育锻炼,切实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内体育锻炼时间,真正实现了体育课开足率达100%,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率达100%,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确保率达100%的“三个100%”目标。

二是以特色学校创建为载体,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艺术育人环境。通过各学校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我市中小学的大课间活动日益丰富,涌现出了如汉源一中、雨城区香花小学、芦山县芦阳小学等一大批各具大课间活动特色的学校,为当地中小学体育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到2016年底,我市共创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所,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8所,四川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4所;命名雅安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21所,雅安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

三是精心组织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体育赛事。各县(区)坚持每年举办一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并利用元旦节、青年节、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师生共同参与的文艺汇演、美术创作、童谣传唱、经典诵读、歌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师生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学校文化艺术的魅力,初步形成了文明、健康、人文、美丽、和谐的县域校园文化艺术体系。市教育局每年与市体育局联合举办市级学生田径运动会和足球、棋类、篮球、乒乓球、体育舞蹈等系列体育赛事。各县(区)也举办了中小学田径、篮球等运动会,各学校根据实际还开展了师生集体参与的校园趣味体育运动会、体育节等群体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活动推进了学校的体育工作,增强了学生的健康体质。

五、完善政策,调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方案

近年来,我市将初中学生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参考学生动手能力、参与体育与文艺活动记录等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2017年,我市将中考体育考试科目的分值由原来的40分调整为60分,体育考试成绩以8.3%的权重计入中考总成绩进行录取,同时根据学生参加省、市级体育比赛获奖情况实行中考录取加分政策,引导和鼓励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

六、健全制度,强化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我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制度,以“三查”工作(即教育部体质健康抽查复核、市县教育部门督查、学校自查)为抓手,对全市各学校的体测场地、器材购置、规范测试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学校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公告制度,并积极筹措经费配备检测器材,按规定采集的数据,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市、县(区)教育局根据各校采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针对性地指导学校的体育工作。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体测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严明测试工作纪律,对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育工作评估、数据弄虚作假或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纳入校长年终考核,杜绝测试、上报数据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继2014年以来,全市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面达100%,实现了学校和学生全覆盖。

七、丰富层次,建立艺术教育评价制度

各中小学以学年为单位,每学年开展一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各县(区)教育局不断加强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的指导和管理,教育督导部门不定期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开展督导检查,并将自评项目作为监测教育发展和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2016-2017学年度起,我市确定雨城区、名山区、荥经县试点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尽管我市在中小学体育与艺术教育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的现状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仍有相当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学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重分数、轻素质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农村中小学体育卫生艺术专职教师数量不足,教学水平有待提高。今后,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体育和艺术教育的过程管理。通过调研、工作督导等形式,督促中小学对体育、卫生、艺术教学与活动的管理要与文化课的管理一视同仁,增强体育、卫生、艺术教师工作的责任心。

二是加大学校体育和艺术教育教师的引进力度。指导各县(区)在每年新招教师中增加体育艺术专职教师的招聘比例,并向农村学校倾斜,逐年减少教师缺额,按编制标准配齐配好体育卫生和艺术教师。

三是进一步强化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今后我们将认真实施《雅安市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4-2018年)》,落实《全面加强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各项目标任务,指导学校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科学规划校园艺术活动,抓好艺术教育活动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对艺术体育教育开展的主阵地作用,努力提升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力。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