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革雅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聚集职业教育发展造就‘双创’生力军的建议》(第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高职学生是推进全民创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针对中高职学生特点,我市结合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深入实施创业雅安行动和创业引领计划,通过营造浓厚创业氛围,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了对学生创业意识教育、建立孵化基地、举办大赛、开展创业培训、落实

创业扶持、政策宣传进校园等活动举措,切实推进了中高职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一是开展创业培训,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中职学校配备创新创业导师,在职业生涯课中增加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开展了对学

习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培养。省贸易学校以培训项目为载体在校内举办了多期创新创业培训。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在创业孵化中心建设了SYB专用教室并把参加创业培训纳入学分管理,参加创业培训并取得SYB合格证书的学生,可获得学分1-2分。2015年、2016年,参加创业培训的学生人数成倍增长,分别达到200人、425人。

二是校内学习经营,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学校结合专业教育特点,鼓励学生开展了多种创新创业实践学习活动,锻炼了学习的创新创业能力。雅安市职业高级中学鼓励学生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作品在互联网线下、线上销售;省贸易学校鼓励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毕业后积极开展创业;省档案校计划在电子商务专业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

三是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开展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育。校企协同育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了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争取到3所职业院校列入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首先在机电、汽修、民间传统工艺等专业中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督导4所职业院校,牵头组建了5个职业教育集团(联盟),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进一步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拓宽了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通过督导各中职学校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学生顶岗实习学习,特别是通过严格督促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实习日志,开展实习总结等,规范实习管理,在顶岗实习学习中锻炼提高了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四是联合创建孵化基地,培育创新创业梦想。2015年,积极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新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目前,孵化中心已入驻孵化项目7个,孵化中心为入驻项目免费提供场地、水电及网络等支持,学校设立创业风险基金,鼓励学生创业,对于创业失败的可享受5000元的风险补助资金。

五是联合举办创业大赛,营造了创新创业氛围。2012年、2014年、2016年联合在雅高校举办了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成功选出月子妈妈中心、美丽秘密等获奖优秀创业项目。

六是联合开展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扩大政策知晓面。开展了部分负责人进校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和形势活动,组织了创业指导专家、创业典型进校园开展创业教育指导和创业成果展示,创业指导进校园成为经常化、品牌化活动等。

七是联合评审创业项目,积极落实扶持政策。2016年,市人社局会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采取项目答辩、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创业项目审核发放创业补贴6万元。

诚如提案所言,中高职学生创业仍面临学生学习基础差、创业意识缺乏、创业师资薄弱、创业课程设置有待完善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中高职学生群体创业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中高职学生创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认识。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利用中高职院校学生接触较多的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做好政策的引导,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创业政策,提高全社会对创新创业的认识,营创新创业社会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创业培训课程教学。组织创业培训导师为有创业意愿的中职学生开展创业意识培训课程,引导中职学生积极创业,培育创业理念和创新精神,鼓励中高职院校为学生开设创业培训课程。

三是持续推进中高职院校建立一支创业指导师资队伍。鼓励中高职院校选派一批教师参加SYB师资培训,努力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师队伍;组织优秀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走进中高职院校,为学生分享创业故事,传授创业经验。

感谢贵委会对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