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第9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1: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锡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社会开展传统经典国学教育的建议》(第9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对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国学经典,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力量,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认为,您的提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近年来,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将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的课程内容。市教育局将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作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注意发挥各学科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因子,通过学科渗透、专题讲座、文化橱窗、班级园地等形式,对广大中小学生广泛开展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同时,我局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每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指导中小学校精心制订诵读计划,加强中华文化经典校本教材的研究和开发。

二是立足课堂加强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我们将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和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将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与语文、历史等学科教学相结合,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项活动中。一些小学还将“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作为学生课外阅读学习的重要内容,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根据您的建议,结合全市教育在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我们将坚持以引导、激励为主,激发中小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一是组织传统文化传播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的优势,丰富网络内容,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华民族的经典国学展现给学生,为他们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增强学生学习、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意识,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二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挥学科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语文、思想品德、地理、历史、艺术等相关学科开展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渗透教育。在语文教学中指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学习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古典音乐欣赏、宝兴跷碛锅庄、多声部民歌;在写字教学中加强书法教学;在美术教学中增加国画、篆刻、汉源彩塑、汉源木雕;在体育教学中学习中华武术、绿林派武术等。积极组织各种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开展书法、国画等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三是实施提升教师技能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在教师继续教育中加强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的渗透,提高广大教师的传统文化修养,努力提升教师传统文化教育的技能。

四是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我局将积极指导中小学以家长学校建设为载体,逐步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推动家长和学校共同研究教育经验和规律,共同制订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计划,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引导众多学校、家长和学生参与,提高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校外教育资源如青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等的相互联系与协作,共同做好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

今后,我们将积极吸纳您的建议,更加重视中小学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增强中小学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吴霄霄,联系电话:2220205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