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对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法制办 发布时间:2018-01-05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钰委员:

您提出的《建议雅安市明确提出并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的政府名片,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软实力保障》(第17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依法行政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作为行政决策的基本准则。目前,市政府法制办正在草拟《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决策的原则、决策的程序、决策的落实和责任等进行明确规定,重点是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并予以制度保障。

二、关于坚持政务公开

我市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服务、公共监管、民生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上半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474条,其中市本级公开6413条。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了解读主体责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展示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方便群众获取查询。2017年上半年,全市主动公开政策文件1125条,其中市本级公开187条;公开政策解读370条,其中市本级公开27条。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6〕53号)《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要求,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公开工作,深化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约束行政权力,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关于坚持勤政高效

一是进一步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市政管办印发了《关于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权力清单(2016年本)的通知〉的通知》,组织各县(区)、市级各相关部门按照2015年已公布的权力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行政权力事项,适时调整,并按行业逐级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修改或完善的建议。二是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采用视频监督、数据监督、实地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了监督检查台账,督促各行权单位按照“有案必录”“消除网上行权空白点”的要求,抓好案件录入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运用行政权力运行平台办结各类权力事项总计81万余件,其中市本级4.8万余件。三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根据各部门监管对象的状况、市场秩序和执法机构实际情况等,合理确定各门类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处理好随机抽查和日常监管的关系,并针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纪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完善“雅安市企业准入事中事后监管警示系统”,上半年共向20个后置部门推送企业信息5500余批次。四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荥经县、汉源县和石棉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

四、关于坚持守信践诺

一是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四川省政府采购当事人诚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断提高采购效率,着力构建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政府采购环境。二是严格执行市财政局下达的《雅安市市级政府采购实施计划表》,防止擅自变更采购方式、品种、数量、计划采购金额和采购内容,按照流程要求签订委托协议书、采购文件编制、采购公告发布、开评标活动组织、采购结果确认及公示、质疑询问处理、采购材料归档等采购程序有序规范化开展。三是全面、及时发布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采购公告、结果公告、更正公告以及针对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的质疑答复等采购事项,及时向财政部门汇报政府采购过程中违法违规情况。

五、关于坚持失信惩戒

根据国家、省上相关文件精神,我市结合雅安实际已出台了《雅安市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雅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雅安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雅安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建立雅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通知》等文件,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出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我市在雅安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专设了“信用信息”专栏,公示我市信用信息,同时建设了雅安市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服务。部门(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初步开展。开展了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开展了打击“拒执”和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专项活动。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积极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的统筹推进。深入开展创建全市最佳诚信企业活动,按期发布 “雅安市优秀诚信企业名单”,引导企业加强信用管理,及时总结和推广企业的先进经验,加强信用宣传教育,弘扬诚信守法风气,不断提高企业的信用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建立企业信用公示制度,逐步建立“奖诚罚恶”的企业诚信保障机制。对未按照法定时间进行年报的企业,列入“经营导常名录库”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建立了全市工业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开展了银校合作共建校园诚信文化等。建立了雅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明确了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了信用信息公示考核机制等。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信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对包含政府机构、公务人员在内的诚信要求和记录将逐步完善。

六、关于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

2012年至2013年,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公务员局《关于全省行政机关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全员培训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2〕65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市级政府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及考试的通知》(雅人社办〔2012〕219号),将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政法干警职业道德培训结合雅安市政法系统核心价值观教育一并进行,市级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培训与公务员法律法规培训于2012年下半年进行,市级其他政府机关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于2013年上半年进行,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中包含诚信建设的相关内容。2014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3〕24号)、《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的通知》(川组发〔2014〕3号)和2014年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川省公务员局《关于开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培训的通知》(川公局函〔2014〕138号)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培训的通知》(雅人社办〔2014〕75号),在全市行政机关开展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主题的全员培训,诚信教育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

在今年5月15日至5月27日举办的2017年第一期新录用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已明确将“公务员信用建设”作为专题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今后举办的市级行政机关新晋升科级领导职务人员任职培训、公务员全员培训中都会将“公务员信用建设”纳入培训内容。

七、关于建立政务诚信专项督导机制

市政府法制办已将诚信政府建设纳入依法行政目标考核内容,包括恪守承诺、信守合同、自觉履行仲裁裁决、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等内容。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考核指标,加强对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诚信建设情况的考核。

王钰委员,再次感谢您对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2017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