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1-04 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7年12月1日,雅安市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方案》(雅办发〔2017〕60号),现就《雅安市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号)和《四川省办公厅关于四川省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方案》(川办发〔2017〕69号)文件精神,提高药品质量疗效,规范药品流通和使用行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答:《实施方案》包括三个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完善药品产业政策,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第二部分是改革药品流通体制,规范药品流通秩序;第三部分是加强医疗和用药监管,健全合理利益机制。

三、《实施方案》在药品生产环节有哪些改革措施?

答:一是全力促进雅安医药产业全链条提档升级。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为动力,培育大企业、大品种,创立雅安中药品牌,促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的生产经营道路,整体推进雅安中药产业现代化进程。二是加强药品质量监管。积极贯彻落实企业生产质量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日常动态监管,实现监管责任网格化、现场检查标准化、监管行为痕迹化、产品追溯透明化。采取飞行检查、跟踪检查、异地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监督药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督促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做好药品方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积极推进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鼓励辖区内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工艺优化、设备变更、标准提高、整体提升中药注射剂质量。鼓励药品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督促企业严格按要求推进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工作。四是深化医药产业结构改革。贯彻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有限批准上市的新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试行上市许可持有制度,鼓励新药研发,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和已有产能对接。五是保障患者用药需求。继续加强短缺药品、低价药品运行监测,形成生产、销售、使用全链全域分析预警和信息对称机制。

四、《实施方案》在药品流通环节有哪些改革措施?

答:一是支持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发展。不得利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医药产品公平竞争。鼓励药品流通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托管、参股和控股等方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跨区域发展,培育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二是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加强“两票制”落实监督检查,将不执行的生产、流通企业列入“黑名单”。三是健全药品集中采购机制。严格落实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制度,坚持集中带量采购原则,鼓励跨区域联合采购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进一步提高医院在药品采购中参与度。在全面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或已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地方,鼓励公立医院通过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等途径联合带量、量价挂钩、带预算采购。四是规范药品购销合同管理。加强药品购销合同管理,督促购销双方依法签订合同并严格履行。五是加强药品流通综合监管。强化药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价格)、税务、工商管理、公安等部门(单位)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从购销渠道检查入手,严厉打击、严肃查处、重点整治药品流通领域租借证照、“挂靠”、“走票”、虚假交易、伪造记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商业贿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以及伪造、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强化药品价格监测监管。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促进药品市场价格信息透明,鼓励药品优质优价,坚决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七是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支持药品流通企业创新互联网药品经营服务模式,采用“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药品配送模式,丰富药品流通渠道,提升药品流通效率,改善消费者服务体验。

五、《实施方案》在药品使用环节有哪些改革措施?

答:一是促进规范合理用药。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指导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临床路径管理,促进诊疗行为的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临床路径作为医疗质量控制与管理工具的作用,实施医疗服务全程管理,推进临床路径管理与合理用药相结合、与医疗费用调整相结合、与支付方式改革相结合、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二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统筹推进取消药品不合理加成、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允许慢性病患者持处方到社会零售药店购药等改革,加快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三是强化监管和控费。卫生计生部门要将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发挥各类医疗保险机构对医疗服务行为、医药费用的控制和监督制约作用。进一步完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内容,将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和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进销存信息实时纳入协议管理内容。四是充分发挥药师作用。落实药师权利和责任,医疗机构药房、社会药店依法依规配备执业药师,开展药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