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多措并举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有效率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1-04 17: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雅安市强化基金监管,多措并举,加强对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及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确保了基金安全运行有效率。

一是不断强化协议管理。结合雅安实际,转变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不断完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进一步规范“两定”机构服务行为。二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和智能审核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两定”机构上传的结算数据进行筛查,筛选并标记出可疑数据,通过对可疑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辅以日常巡查、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等,有的放矢、及时制止和纠正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精确查处医保违规问题。三是完善市、县(区)两级联动机制。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合检查、交叉检查、案件会商等形式,加强医保经办机构间的交流、配合,形成市、县(区)两级监管联动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大违规违约行为的处理力度。对于违反医保政策规定和医保服务协议约定的“两定”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协议约定,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约谈、拒付费用、处以违约金、暂停结算限期整改和终止协议等措施;对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全年对867家“两定”机构进行了监管检查,其中定点医疗机构210家,村卫生室264所,定点零售药店393家,检查病历13889份,人证核查38420人次,回访病人11566人次,核查药品、医用材料426种次,核查诊疗项目326种次,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85家,发现违规行为800起,涉及总费用702.11万元,涉及违规支付金额164.86万元,追回医保基金164.86万元,处以违约金225.03万元,暂停1家定点医疗机构、1个医院科室、37家村卫生室、22家药店、5名医生的医保服务资格,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定点医疗机构1家,移送行政处理4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