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服务业投资指南(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12-20 17: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政策与机遇

国家战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首批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经济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和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面向滇藏的国家级应急物资、战略物资、安全物资储备、调拨、配送基地。

省级战略。2016年9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平原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雅安的定位为“进藏物资集散地,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特色产业基地、交通枢纽以及国际生态旅游城市”。2017年3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将雅安定位为12个省内区域次级交通枢纽之一。2017年6月,四川省商务厅印发的《四川省“十三五”国内贸易流通发展规划》明确雅安的定位为:辐射川滇藏交界区域的省级内贸流通中心。

雅安战略。《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发展定位:四川省服务业新兴增长极、雅安市社会经济发展先导性产业、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川西商贸服务中心。《雅安市“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的发展定位:打造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区域物流中心。

川滇藏省级交通枢纽

雅安处于成渝经济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川西北经济区“三区融合”的交汇处,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临凉山、北接阿坝,扼川藏、川滇公路交通咽喉,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区位优势明显。

交通物流便捷。雅安地处川藏、川滇公路交汇处,距成都主城区、双流机场均只有1小时车程。现有成雅、邛名两条高速公路连接成都,雅西高速通往攀西、云南,雅乐高速直达乐山。正在建设的雅康高速泸定段预计年底通车。连接川南城市群和攀西地区的峨汉高速也已正式动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雅安无水港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建成后,将为雅安新增水路运输方式,拓宽物流服务通道,扩大地区开放水平,同时也为企业有效减少物流周转时间,及时提供物流通关便利,大幅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到2020年,基本形成“3+1+2”铁路网、“二环六通道三连线”高速公路网和“五纵七横”国省干线公路网。届时,雅安将:东往成渝经济区方向,实现长三角、珠三角、北部湾与西部的直接连接;南往攀西、云南方向,连接成渝经济区与川滇经济合作区;西往甘孜、西藏方向,直达南亚;北往阿坝、青海、甘肃方向,通往新亚欧大陆桥。形成外接通畅、县(区)便捷、村村通达的全市交通大网,全面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

独特优势

优越的生态气候资源。2016年,雅安森林覆盖率达63.8%,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是四川的天然生态屏障。雅安城区负氧离子含量平均高达3430个/cm3,城市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世界级。雅安是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唯一的中国气候城市、中国低碳先锋城市,生态环境优势极为突出。

熊猫家源。1869年,第一只大熊猫从雅安走向世界,雅安成为大熊猫的发现地。1955年以来,雅安先后送出活体大熊猫136只,第一只出国的活体大熊猫、第一只“国礼”身份出国的活体大熊猫均出自雅安。目前,雅安是全国活体大熊猫存量最多的地区,全市境内各县(区)均有大熊猫栖息。2006年7月12日,“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其核心区52%的面积在雅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繁育基地,入住 20 余只大熊猫。雅安将每年7月12日确定为“雅安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日”。

世界茶源。蒙顶山是我国有文字记载的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是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化圣山。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雅安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近百万亩,位居全国地级市茶叶种植面积的第五位,四川省第一位。

旅游资源富集。雅安汇聚众多山脉峡谷、江河水系、民族文化、特色村寨、红色资源等,有重点旅游资源50多处。其中,世界遗产1个,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18个,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7个,国家、省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4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省各市州第四位,仅次于成都、广元及阿坝州;同时雅安拥有蒙顶山、碧峰峡、牛背山、茶马古道4处特品级旅游资源。

农产品丰富。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雅安农业已形成“五雅”特色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大樱桃、汉源花椒、芦山猕猴桃、天全山药、宝兴中药材、石棉黄果柑、荥经天麻等特色农产品驰名国内外。

重点产业

突出发展“3+3+4”十大服务业重点产业。

第1个“3”是指优先发展三大优势服务业:生态文化旅游、养老健康(康养)、现代物流。

第2个“3”是指创新发展三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金融和科技服务。

“4”是指夯实发展四大基础性服务业:现代商贸、信息服务、农村服务和公共服务。

优越的投资环境

雅安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和诚信政府,对所有外来企业都精心呵护、全心扶持、贴心服务。近年来,雅安先后出台了《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留存电量价格政策扶持产业重建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支持、土地供应、企业融资、电力保障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支持。2017年,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川委发〔2017〕10号),从省级财政支持、重点园区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多方面支持雅安发展。

咨询电话:0835-2624168

附件:雅安市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