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发展行业协会改革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方法

来源:市供销社 发布时间:2017-12-20 14: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供销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根据四川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任务试点方案》通知要求,确定在雅安市开展“发展为农服务行业协会,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试点。市供销社积极制定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试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取得切实效果。

一、服务小农生产有实效。

一是发挥行业协会人才优势,促进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普及推广。全市供销系统协会聚集了众多专家和农村技术能手,通过专家到田间地头讲解,能人示范带动,打通了农业科技通向千家万户的渠道,培育了一大批种养殖能手。2016年10月以来组织了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种养殖技术、加工技能、营销技能培训共计12次,受训1300多人次(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00人)。二是发挥行业联系广的优势,通过“公司+协会+农户”和“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众多分散农户组织联合起来,统一与加工企业和市场进行对接,协会作为中间纽带桥梁,既服务了农民。

二、助推雅安品牌建设有成果。

协会搭台、企业唱戏,抱团对外宣传、推荐雅安农产品,有力推动农产品的销售,提升了雅安农产品的知名度。充分利用现有3个协会,积极组织茶企参加全国各地重大茶事活动,在全国各地建立了雅茶直营店、加盟店等销售网点,有力推动了蒙顶山茶、雅安藏茶品牌宣传,推进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交流,在2017年,蒙顶山茶区域品牌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雅安市茶业协会、雨城区茶业流通协会、汉源县果品协会、汉源县花椒协会、石棉县水果协会等行业协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扩大对外联络。2016年10月以来,组织企业、专合社到上海、重庆、青岛、西安、成都等地参加展销会。邀请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市茶叶协会、上海市茶叶协会及永辉超市、红旗超市、老邻居超市等协会和企业到雅安采购、考察。

三、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有措施。

无规矩不成方圆,此次改革试点将加强行业自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市茶业协会出台了鲜叶收购标准和茶叶清洁化生产指导意见,对企业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茶叶质量安全。市烟花爆竹行业协会对会员企业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提出明确要求,防止空气质量被污染。

四、协会成为供销“双线运行”的有效纽带。

行业指导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是供销社特有的双线运行机制。通过改革试点,协会成为联系两条线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改革提高了供销社行业协会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