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采用三步走策略 雅安社保综合柜员制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2-18 16: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雅安市社保局按照省厅、省局工作安排,把“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人社系统的“一号工程”,把综合柜员制建设作为方便群众的主要载体。提出“场地是基础,系统是核心,人员是关键”的建设思路,采取“升级场地,完善系统,培训人员”三步走策略,保证综合柜员制建设有序实施。目前,雅安市社保综合柜员制已正式上线运行,切实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

(一)按照标准化社会保险服务平台打造场地

目前,我市业务经办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支付暂不能实现同址办公。为让参保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我市政务中心和社保服务大厅同时设置综合柜员窗口,同时接件办理,确保参保单位和群众走到哪里都能办业务。此外,我市还完善了办事大厅功能区及相关设备设施,设置了自助服务区、业务受理区、业务审核区、填单区、休息区等功能区;安装了叫号和信息发布系统、自助服务终端机、服务评价器等服务设备;配备了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制定完善了社会保险工作人员各项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并张贴于办事大厅,倡导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监督。

(二)围绕“一个中心、三个重点”推进信息系统建设

坚持“方便群众”这个中心。一是提供引导服务,在服务大厅设置咨询引导岗,对群众进行办事引导和材料的初步检查;二是精简办事材料,对能省的材料,能从部门内、部门间获得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提供;三是开设多个综合柜台,实现相同业务不分业务种类全面受理,并根据业务情况扫描推送至审核岗审核;四是拓宽线上受理渠道,除服务大厅实体柜面外,开通网上大厅、自助服务机、手机APP、微信、银行渠道等多种方式受理业务。

坚持突出“高效、安全、规范”三个重点。

保证高效方面。一是分类办理。将柜台业务分为即时办结业务和限时办结业务,零风险、低风险业务即时办结,高风险业务流转后台限时办结。二是协同办理。将同类业务或关联性较强的业务统筹整合,业务受理、审核、支付融为一体,实时推送,即时办结,实现内部协同;积极推进人社业务协同,行政审批、就业失业登记等可在系统内办理、查询,实现上下协同;利用系统,调用工商、社保卡数据办理业务,实现外部协同。三是综合办理。精简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合并系统自动处理环节。四是优化界面。将以往分散在多个模块的关联业务合并在一个页面,简化操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五是业务档案一体化。所有业务资料均同步影像,在系统内自动推送,转化为电子资料,办理完成自动生成电子业务档案。

确保安全方面。一是合理确定岗位。设综合受理岗、综合审核岗、内控稽核岗和领导审批岗。综合受理岗负责全业务受理,综合审核岗负责前台推送的风险业务经办和审核工作,重要、高风险业务由内控稽核岗稽核人员进行复审,高风险和重要业务须经领导或授权人员审批通过方能办结。二是注重内控稽核分析。系统根据数据自动进行分析,对主要指标不合理或有疑问的,提示稽核人员进行复核并记录处理结果。三是业务财务一体化。财务主要数据由业务系统数据自动生成,加强业务、财务数据的相互控制和校验。四是业务档案全记录。系统可实现同步影像,自动推送,痕迹管理,办理全过程可追溯。

规范运行方面。一是实现“四个统一”。即全市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经办流程、统一服务规范。二是实现“智能操作”。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流水线”业务运转模式,将再造的经办流程分解成1000多个业务环节,并固化于一体化体系中实现流程驱动。通过系统自动提醒操作步骤,自动出具业务受理回执等一键式“傻瓜”操作,有效降低综合柜员的准入门槛,降低经办人员出错率。

(三)参照银行柜台培养全能型业务骨干

一是建立培训上岗机制。大力开展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行风政风、服务礼仪、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经办服务人员由单一业务型向综合业务型转变。二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各项规章制度。对优秀的服务人员予以表彰,对违反纪律规定、行为准则、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三是建立轮岗学习机制。根据综合柜员制岗位需求,对现有人员岗位进行重新分配,各岗位人员定期不定期进行轮岗,确保工作人员符合综合柜员制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