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蒋威:对提高“三个敏感期”CPI数据质量的几点探索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12-15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简称CPI),采集的是与人们生活相关联的商品及服务的价格。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价格的脉络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下呈现曲线发展。本人在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中,发现在三个时期价格的波动变化较大,并呈现一定规律性的发展。 

敏感期一:民俗节日商超促销活动时期。每一个节日对于商家来说,都是一个绝佳的促销机会和表演舞台,节日经济给商家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不容忽视的,法定假日、民俗节日都是商家举行各种促销活动的噱头,商家们根据节日主题制定各类营销策略,调整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营造一种积极地消费氛围吸引顾客。这种活动时期价格波动主要体现在服装、电器、家具以及商超内的商品等。 

敏感期二:季节更换新旧产品交替时期。一年四季,冷暖交替,每个季节呈现不同的特点,而居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也由于气候变化、生产周期、风俗习惯、市场需求等因素而呈现季节性的特点,故价格随之沾染上季节的色彩。此外,随着社会发展的科技化、多元化,新兴的元素与技术在不断的变替与产生,使得商品和服务也在不断跟随经济发展出陈推新。这种交替时期价格波动主要体现在鲜菜鲜果、服装、电器等。 

敏感期三:政策调控上游传导热点时期。为稳定市场价格,保持社会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一些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格由政府调控,如近几年我市对居民用水、居民用电价格的调整,以及今年我市实施的公立医院医疗改革中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每种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动都具有传导性,政策调控的价格变动也伴随着其他关联类别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种热点时期价格波动主要体现在水、电、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服务。 

这三个敏感期都具有共同的特征,一是有缘由,变动原因有迹可循;二是有时间,发生时间相对固定;三是有类别,涉及品种比较稳定。把握好这三个敏感时期的特征,采取有效地方法和措施,就能够更好地提高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数据质量。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把握好这三个时期的价格波动首先要及时知晓相关信息。在现代信息化开放发展的时代,网络、媒体信息的传播迅速且广泛。这不但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同样对我们消费价格调查者来说也是更多的“眼睛”与“耳朵”。无论是国家、省市各级部门设立的官方网站,网易、腾讯、微信等各类新兴媒体,还是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都让我们可以更快地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类商家经营销售等相关资讯。我们消费价格调查者所要做的就是及时捕捉敏感信息,做好价格波动预警的提前亮。工作中的几点建议:一是关注时事新闻,把握趋势。通过各类媒介,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商品市场行情,掌握经济发展大环境。二是关注部门信息,掌握政策。加强与物价局等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实时关注物价政策,做到价格信息数据的共享与应用无障碍。三是关注调查网点,熟知行情。与商家卖家勤交流,听取行业价格变动情况及信息,从源头获取“鲜活”市场资讯。 

“前因后果,有始有终”。像所有事物变化发展的规律一样,敏感期的价格波动也存在着“因”与“果”。掌握了价格变动的原因,我们可以确定敏感期价格变动的时间点,以便于提前对价格异常波动情况进行预测预警。比如说国家法定假日、四季交替时节、政策实施日期,价格波动原因比较明确,因此,时间上都相对较为固定,且容易掌握。同时,还应密切关注价格波动的前期、中期、后期,让价格的波动曲线完整地呈现敏感因素对其的影响过程。工作中的几点建议:一是建立价格特殊情况簿。及时详细记录敏感期价格波动的背景起因、现状以及后续发展情况。二是建立规格品动态维护日志。对于更新换代较快的规格品提前设立备品,做好交替时价格的衔接,并及时登记替代过程。三是建立政策性调价台账。作为价格政策性调整的依据,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价格改革的文件和通知要及时做好纸介质备份,整理成册归档保存。 

“上下同欲者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由基层采价员在固定的采价时间通过手持终端采价器上报调查数据,由队业务科室人员审核汇总而得。在实际调查工作中,会遇到各种情况发生,比如说,采价日期时常与法定假日与周末休息日重合,代表规格品缺失,价格波动异常情况等。因此,基层采价员和队业务科室人员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两者的合力同心,才是数据质量的坚固堡垒。工作中的几点建议:一是端正工作态度。明确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的内容和意义,认识到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树立调查者的责任感与严谨意识。二是培训和督导常态化。队业务科室人员在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还应通过座谈、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实时给予基层采价员针对性的指导,尤其是应对敏感时期突发情况的处理,要做好提前告知、实时跟踪等针对性指导。三是建立稳定的调查队伍。出台合理的奖惩制度和适度的劳务费增长机制,调动采价员积极性。同时,换位思考,给予基层采价员人文关怀,以心交心,拉近彼此距离,建立稳定的调查队伍。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约束,也是维护。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的“规矩”,即是工作制度的设立。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促使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可以确保调查工作依法有序地开展,从而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工作中的几点建议:一是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统计调查相关法律法规,行使法律赋予统计调查者的权力,履行统计调查者应尽的义务。二是细化工作制度。根据国家和总队专业制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相关制度和规定,比如采集制度、审核制度、数据质量评估制度、责任考评制度等,注重制度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细化制度,力求事事处处有法可依。三是定期开展自查。定期对照建立的工作制度认真核查实施情况,查遗补漏,规范操作,再以实践为基础更新细化完善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