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韩悦:浅谈如何做好几种统计调查走访工作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12-15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走访被调查企业、商铺、住户等,是统计从业人员的基本功,走访也是夯实“双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完成一次走访工作,对于定期报表,收集数据资料,掌控经济发展趋势,撰写调研报告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成功的完成一次走访?怎么走访?走访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值得每个基层统计工作者去研究,本文是经过几年工作的亲身经历归纳总结出的几种有特点的走访,仅供统计人共同研究参考。 

统计调查中根据走访对象的不同基本可分为三大类: 

一、普通住户,调查队对住户的走访基本集中在住户处,一般对住户的走访分为农村住户和城镇住户。 

农村住户的走访对于调查人员来讲,首先需要克服的应该是城乡差距,农村调查面对的绝大多数是普通农民,语言需要更加朴实,所以在询问问题的时候需要更加简单,适度使用口语。例如:在农村询问买多少斤粮食,这个重量单位一定要是市斤,如果询问公斤农民会很不适应。询问多少亩地,你就要追加一句是大亩还是小亩,都是有差距的。其次要注意衣着,进入农村去走访,不要打伞,不要戴墨镜,不要穿高跟鞋,这样不利于行走,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只有真正走进农民生活的调查人员才能更好的了解农民生活经营基本情况。例如:在做农村住户调查走访培训时,嘈杂的交谈、旱烟的熏陶对刚刚入职的调查人员都是很大的考验。最后,在给农民做走访要注意长期性,经常性走访他们会有更亲切的感觉,时间长了什么问题都能问出答案。 

城市住户的特点是更加注意隐私,走访时首先注意时间,要求走访者要事先联系,敲定时间后进行走访,必须严谨。其次要更加规范礼貌的进行走访,事先要了解家庭情况,两人结伴,女同志进行敲门,这样消除对方的警惕意识,入户走访成功率更好。最后,就是在问到敏感问题要注意语言技巧。例如:需要知道具体收入,你可以从在哪里工作问起,这样不至于直接遭到回绝。 

二、企业走访,调查队企业走访涉及范围较广,工业、服务业等专业都有所涉及按主营业务收入多少来划分: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下企业。 

规模以上企业特点是非常正规,无论是采购、销售、财务、统计都有专人负责,在走访之前,首先,做好事先沟通,要找的是企业哪个部门做好联系工作,走访想要看什么,需要企业提供什么,一一提出要求,基本都可以顺利走访,而且在走访后还可以提出相应的要求,企业都可以做到。走访这类企业最主要是明确任务,交代清楚,以免由于分工不同造成的无法对接情况出现。例如:服务业处的采购经理所要填报的表应该是采购人员填,但是由于采购人员时间不固定,大多由财务等部门负责填报,因此在走访过程中,必须召集双方,摸清情况,这样才既能解决平时报表中出现的问题又能摸清情况。生价处的报表需要的采集数字,了解采购、销售具体情况,就这一情况必须在走访中明确分工,认真培训如何采价,根据什么去采价,说明要根据哪个部门的情况去填写。固定资产投资针对的是建筑业企业,那么走访就不能停留在报表企业的账上,更应该走到建筑企业的基层才能摸清楚材料的详细划分,使用材料与报表名录库名称的区别等问题,这样才能更好的修订固定资产投资报表名录库,把调查工作做得更加准确。 

规模以下企业需要走访的专业有很多如服务业、工业等,它们的特点基本一致,管理混乱,人员流动性大,从业人员素质整体不高,配合度低。例如:规下服务业企业,老板负责所有的企业事情,账目在心里,所以在报表期找不到人的可能性很大,这种情况就要求调查人员在走访过程中摸清企业规律和报表人情况,尽量通过一次走访获取更多的信息,定时电话进行回访,确定人员更换。针对规下企业,“勤联系”最为主要,哪怕是路过也要看一看,针对企业的变化才可以更好的制定对策。 

三、有特殊要求的走访。 

调查队有很多调查走访对被调查对象会提出很多特殊的要求,生价处房地产走访需要照相,消价处的调查走访需要定时间“逢五逢十”等,这对走访人员心理、体力有很高的要求,在走访过程中也要随机应变。例如:走访房地产售楼中心时,要有座谈还要照相,很多售楼员会跟我们座谈,但是对照相十分抵触,这就要求调查人员细心解释,尽量不要让被访人员的正面出现在镜头里,另外去走访的人员要固定,这样经常性走访照相抵触会逐渐降低。消价走访的小商小贩平时工作量大,如果发现调查人员不是来购物的那态度会十分恶劣,这对调查人员的心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针对消价采价走访的特殊性,更多的应该采用女同志去采价,市场内女同志居多,问价自然,这样更容易达到沟通的效果,着装简单最好顺便买点菜或者手里拿个兜子之类的东西,这样询问价格不至于“碰壁”。 

调查队的走访多种多样,涉及到每个处室诸多专业,是调查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走访做得越详细越深入,对数据收集的就会更加有利,了解的基本情况就会更加透彻,所以如何做好每次走访,值得从事调查工作的人去不断摸索方法,探究途径,并且把经验进行传递,无论什么样的走访虽然各有特点但又有相通之处,总结调查走访技巧有助于调查人员更加有效的完成走访任务,推进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