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郭松:浅谈如何围绕“代表性”提升CPI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12-15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CPI)是度量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居民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是基于城乡居民生活消费的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8大类、262个基本分类的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与服务价格统计出来的价格变动指标,一般用来测量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既能反映物价水平对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程度,也是政府制定货币、财政、消费、价格、工资、社会保障等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市场变化加速,CPI调查面临着新的变化、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作为国民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各界对CPI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进一步筑牢调查基础工作,使CPI真实反映物价变化趋势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实际工作,笔者认为在统计新常态下提高CPI调查数据质量要始终围绕代表性这个中心,严格把控采价环节和数据审核评估审核这两个关键环节。 

一、始终围绕代表性这个中心,是正确反映价格趋势的关键所在 

当前,新经济商业模式不断翻新、高频迭代,调查规格品断档缺货、升级换代、季节性上下市、市场代表性不足等情况出现频率加快,一些年初确定的代表规格品往往调查不到一个年度周期,就会出现缺货、下市等诸多情况。始终围绕代表性这个中心,准确选择采价点和代表规格品,是正确反映价格趋势的关键所在。 

为什么要把代表性作为中心,而不是把同质可比性作为中心? 

首先,这是由CPI调查性质所决定。CPI统计调查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随机抽样调查,其非全面调查的性质决定这项调查是用部分来推断总体,因此代表性应放到中心地位。 

其次,这是由CPI数据本身的性质所决定。CPI是度量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水平随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用来反映居民购买的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这个定义虽然没有直接表明CPI统计调查要以代表性为中心,但隐含了以代表性中心的意思,只有CPI数据具有代表性,才能承担起反映居民购买的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重要作用。 

因此,CPI统计调查的各个环节都要以保障代表性为中心。而同质可比性必须以代表性作为前提。如果片面地强调同质可比,而将代表性放到次要地位,就会造成CPI长期走势出现偏差。 

二、始终围绕代表性这个中心,严格把控采价环节 

这里的采价环节,是广义的采价环节。不仅仅指价格采集工作,而是包含:调查网点、代表规格品的选取;价格数据的采集询问;缺货断档、打折促销价格的处理等诸多工作。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采价环节所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但是笔者认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只要抓住代表性这根主线,就会迎刃而解。 

一是从代表性出发,准确选取和更换采价点。对于网点选择,调查制度对不同规模城市选择采价点的最低数量、规模、位置做了娱乐性规定,就是为了保证采价点的代表性。所以评估采价点设置是否合理,就要站在代表性的角度去审视。先审查所选调查点的规模是否足够;再看它是否分布在城市人口相对密集、相对繁华的地段。再如:由于不可抗拒原因出现网点停业或倒闭情况,选择替代网点时,要选择与之规模、经营情况、所处地段相似的商业网点。对于小城市(或小县城),一旦大采价点出现了停业或倒闭,没有与之相匹敌网点替代。这种情况就要从代表性出发,评估大网点停业后,消费者的流向,确定多个网点作为替代网点。 

二是从代表性出发,准确选取和更换代表规格品。对于代表规格品的选取和更换,不能依赖主观判断选择,而是需要从代表性出发,与销售人员询问、沟通确定。尤其是代表规格品的更换不仅只局限在对缺货断档进行更换,还要注重对失去代表性的规格品及时进行更换,例如服装作为季节性商品,由于程序初始化时,往往在上年底要选定下一年各季节的规格品。但进入下年换季时,就会发现原选定的规格品因为更新换代的原因,已经失去了代表性,无法沿用其价格。因此必须选用应季新款类似商品替代。还有家用电器、手机、电脑、汽车等,都应在更新换代的时候及时更换,不应拖延到年底初始化时更换。 

三是从代表性出发,准确进行价格采集。在价格数据的采集时,要勤于询问,通过交流,采集到成交价格,了解商品打折、返券的实际情况,精准处理好打折促销价格,获得活情况,以评估规格品的代表性。采价时不仅要采集规定代表规格品的价格,还应多采集些相关商品的价格,以便综合评估上报价格。另外,在采价日的选择上也应从代表性出发,安排合理采价周期,应避开价格异常时段。 

三、始终围绕代表性这个中心,严格把控数据审核评估审核环节 

在数据审核过程中,无论是对价格的审核,还是对CPI的审核,其重点主要集中在变化较大,相对异常的数据上。对于异常数据,制度规定上报时应做相应说明。在审核过程中,审核人员要将异常数据和上报说明对照来进行审核。首先检查异常数据有无说明,若没有说明,就初步判断是出现了误录入等操作性错误,需进一步查询。对于有说明的异常数据,要评估说明中所解释的原因是否合理。所谓合理,归根结底是要判断数据是否具有代表性。不仅要审核变化明显的数据,一些无变化的数据也应引起注意,若是应变而未变,要深究背后的原因,尤其应检查是否是代表性现了问题。 

相对于数据审核,数据评估是较为高端的工作。要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更宏观的角度去评估数据的代表性。例如:对CPI长期趋势的判断评估时,要结合整体经济的发展状况,结合一系列宏观经济指标,着重评估CPI走势是否反映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是否具有长期代表性。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区域间价格变化的相关联性越来越强,所以还要进行CPI数据区域间的对比评估,如果数据出现了与周边地区不一致的情况,就要关注是否出现了代表性偏差。另外,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繁荣,应与时俱进,开展并强化网店与实体店间价格变化的对比评估。 

广义的采价环节和数据审核评估审核环节是相互作用、互为影响的。采价环节是数据审核评估环节的基础;数据审核评估审核环节又为进一步修正、改进采价环节工作提供指导依据。一方面通过采价环节可以实地考察、了解市场的实际情况,为更加扎实地做好数据的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数据审核评估审核环节所发现的问题,必然要落实到采价网点的评估、规格品的更换、采价制度的评价、采价方法的修正上。两者始终围绕代表性这个中心,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发挥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