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车占龙:对如何提高农业普查数据质量的思考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12-15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开展十年一次的全国农业普查,就是要把我国“三农”工作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查清、找实、摸准,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和完善“三农”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扎实的数据服务、信息服务。同时也为各级地方政府更加精准地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更加及时有效地调整、完善农业农村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三农”工作打下基础。也有利于全社会更加深刻地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和农村实际,更加重视统筹城乡发展,更加积极地支持“三农”,为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营造良好的环境。农业普查之后,我们得到的大量信息和资料,将会被社会广泛共享,为各类研究机构、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更好地从事农业生产提供服务。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包括数量众多的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普查对象庞杂,涉及面很广,难度较大,如何保障农业普查的数据质量,也就成为普查成功与否的关键。

一、坚持依法普查,严格规范操作。

坚持依法普查原则。《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是组织农业普查的法律依据和行动准则,也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法律保障。普查人员要坚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坚决遏制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坚持规范操作原则。普查人员要认真执行普查方案,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牢固树立真实普查,如实填报的责任意识,从源头把握好数据质量关。普查人员必须按照规范的普查流程开展工作,入户登记时,按照事先安排好的时间、顺序、地图逐一进行入户实地登记,按普查表的内容逐项询问,据实填写,要做到先慢后快,不重不漏,严防粗枝大叶,敷衍了事。数据上传时,要对表中数据的逻辑关系进行认真审核,有差错的要进行重新入户核实登记,对出现的奇异值要进行重复的检查核实,确保网络上传的数据质量。

确保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政治和大局,数据质量的高低标志着普查工作的成败。数据质量贯穿普查的每一个环节,普查人员的培训、地图的绘制、清查摸底、现场登记、数据审核及数据评估等全过程。必须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确保普查数据的真实可靠,落实好工作责任,加大督查检查力度,才能保证普查数据的真实有效。

二、把握好关键节点,做好普查“四到位”。

宣传工作要到位。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繁杂的工程,涉及到广大农村、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单位,只有靠深入细致的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才能让社会各界了解普查,让普查深入基层,让调查对象打消思想顾虑和抵触情绪。

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是做好宣传工作、统一思想认识的关键。依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则,力求做到宣传形式新颖活泼、喜闻乐见。一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做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宣传。二是要运用新媒体手段,搞好短信、微信、微博、客户端宣传。三是要利用好传统宣传方式,如户外广告、横幅标语、宣传画、宣传栏、宣传车等手段,形成农业普查立体宣传声势。

普查经费要到位。普查工作能否顺利进行,资金保障是前提,提早研究,积极安排,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全面落实好普查经费和“两员”补贴发放,直接关系到普查人员工作积极性,关系到普查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数据质量能否保证。

普查力量要到位。在普查工作全面开始前,要落实好基层普查人员的到位工作,基层普查力量要得到切实保障。

“两员”培训要到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和培训是搞好整个普查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根据国家普查方案,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采用移动智能终端和联网直报两种方式采集数据,调查表式更为复杂,填报指标更加多样,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更高,对普查员熟练掌握PDA操作技能的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熟练掌握PDA的操作技能,做到上传国家数据万无一失也成为培训工作的一个重点。

完善事后质量抽查机制是保证数据质量的有效措施。事后质量抽查是普查登记之后独立进行的调查,旨在评估普查登记范围的完整性和普查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根据国家事后质量抽查调查方案要求,都要对普查范围内抽中的普查小区进行事后质量抽样检查。

农业普查是一项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普查的全过程,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提高数据质量,严把普查数据质量关,依法普查,严格执法,克服所有困难,排除一切干扰,确保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这样的普查结果才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