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四下功夫抓实住户调查新样本记账工作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7-12-15 15: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高低关键在记账户的“一支笔”上,记账户能否真实、规范、完整的记账,直接影响到调查结果能否如实反映当地居民收入支出生活状况,为此雅安队四下功夫抓实新记账户记账工作。

一是在培训的实效性上下功夫,提高记账能力。新抽中记账户是记账工作的门外汉,如何让记账户尽快掌握记账要求,雅安市县调查队、统计局采取集中培训与入户一对一培训相结合方式,强化对记账户培训。向记账户发放《记账工作手册》,手册中明确“六有、六无”记账工作原则、记账常用词卡、记账须知等内容,辅助记账户规范记账。

二是在入户访问上下功夫,与记账户良好互动。在试记账工作阶段,业务人员及时深入记账户家中,了解掌握记账户家庭人员结构、居住条件、就业状况、消费习惯等,并建立记账户家庭台账,为后阶段记账质量检查提供对应支撑。在入户访问中对试记账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建立与记账户电话、微信、QQ等形式交流平台,加强与记账户的互动。

三是在问题反馈上下功夫,提升记账能力有的放矢。加强试记账过程的检查,对试记账户中存在的问题逐条梳理,形成“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整改”的有针对性的分户资料,及时反馈给记账户,要求记账户对照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做到有的放矢。

四是在培养记账好习惯上下功夫,实现记账质量可持续。新抽中记账户能否形成良好的记账习惯对今后的记账工作起到关键作用,督促新记账户坚持每天记账,形成“天天记”的良好习惯。要求县区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每月深入到记账户家中,检查记账情况和上月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记账户记账质量可持续。

(撰稿:覃位平   审核:罗顺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