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成绩单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7-12-15 11: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及中共雅安市委办公 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发〔2017〕10号)相关要求,我局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在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积极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提高了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全年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2次,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还专门成立了局新闻宣传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与信息科,负责对全局新闻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印发了《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公开范围和公开的主要形式等。将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和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落实相应的工作职责,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制度,严格管理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近年来我局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新闻发布管理制度》等7个制度,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开展计算机和网络安全预警、管理和应急处置,做好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的运行管理和内容更新,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三、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我局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和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辅导,加大对政务公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积极营造氛围。同时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培训考核,努力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

四、全面公开,及时公开

我局按要求认真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在“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与政务公开有关的质监动态、公示公告、法律法规、通知文件、检验检测、部门概况、办事服务、质检业务、信用信息、局长信箱等栏目,按要求加大开放力度、增强公开实效,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积极推进和实施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全年共公开行政权力信息2条次、收费标准信息1条次、人员聘用信息2条次、人事任免信息1条次、工作动态信息456条次、监管执法信息114条次、产品质量监管信息68条次、食品安全信息2条次、财务情况信息5条次、信用信息39条次,对雅化集团的“雅化牌工业炸药”等30个企业的产品和华峰物流1个服务获得第十二届“四川名牌”称号进行了公开,每月对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许可情况进行公开,全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12条次,按要求转载环保督察信息和各级政府、上级部门重要信息1230条次,向社会提供质量检验标准、检测机构名单、质量不良记录等查询服务。开设了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及时发布和转载各类信息255条次,进一步拓展了政务公开渠道。

五、回应公众解读情况

我局积极应对市政府“网络问政”问题的办理和答复,按照职权范围及时解答公众对政务问题的疑惑和不解,保障政务信息畅通。第一时间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答复群众咨询和投诉的问题8条次,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电梯知识在线调查。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制度,认真、规范地处理公民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属于我局公开的范围内的,均及时予以公开,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内的,告知申请人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2017年,我局收到1条关于公开“老鹰茶”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的申请,因此标准为石棉县工商质监局制定,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原因并提供了石棉县工商质监局的联系方式。

七、行政复议申诉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也无诉讼及申诉。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但也存在少数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和不足。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