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树立新理念 加快新步伐 雅安市人社局切实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15: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雅安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互联网对人社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问题,从理念、模式、平台、功能、机制等方面,实现人社服务的创新和再造,让信息化建设成果更好地造福老百姓。

一是转变理念,让人社服务更加惠民便民。围绕人民满意目标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树立“互联网+”思维,学习研究发展规律,把握技术发展脉搏,以“雅安人社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动业务形态的创新和发展,做到群众在哪里、服务就投放到哪里,哪里的服务需求多、服务资源就往哪里倾斜,着力打造群众需要的服务套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服务。

二是创新模式,让业务办理更加简化优化。以“多险合一”信息系统为支撑,完成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升级改造,试点推行社保综柜制、社保就业“卡证合一”、社保e缴费、社保电子签章、就业补贴网上受理、免填单业务、信用承诺代替证明盖章等经办方式,让服务对象办理人社业务“最多跑一次”,让职工群众办事“不填表或少填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人社”新格局。

三是建好平台,让线上服务更加便捷可及。新建成雅安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微博、移动终端、自助终端,多层次搭建具有我市特色、便捷高效的在线公共服务体系,涵盖社会保险、劳动就业、人事人才“三大”板块业务,并与实体大厅服务联动。实现了:全新的社保查询服务,群众可第一时间,通过网厅、微信、手机App、自助终端机查询到参保缴费、帐户明细、就医住院、就失业登记等信息。便捷的参保缴费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缴费,也可通过银行网点、自助终端、手机APP、微信缴费,实现社保缴费“一次不用跑”。高效的在线申报服务,单位、个人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后,就可在网上办理参保登记、补贴申请、就失业登记、鉴定考试报名、网上打印电子证明等多项人社业务。

四是完善功能,让经办服务更加智能精确。升级“五险合一”信息系统,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档案一体化、网厅一体化等功能,实现就业登记与参保登记的协同办理,为社保综柜制提供技术保障。建成银社互联交易平台,做到网上缴费与系统业务财务数据实时同步。建成医保智能监控和智能审核系统,实现对医保报销单据的快速、全面审核,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全面、全程和实时监控。建成就业服务子系统,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申请申领、鉴定考试报名、大学生报到等业务实现在线办理。建成专技引智子系统,实现引智项目申报、人才供需对接、职称证书管理等线上经办,实现职称申报审核不见面。在86个场景中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实现社保卡在社会保险领域的普遍使用。

五是健全机制,让良好环境助力事业发展。通过建立完善市县联动机制、内部外部协作机制,建立就业与社保数据共享机制,积极引导前台后台和多业务的协同办理,大力推行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有效提高业务经办效能,免去群众来回奔波之苦。同时,借助银行、医院、药店等社会服务渠道,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化的服务。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服务对象迅速体验便捷服务,营造了有利于人社信息化建设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