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开展2017年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12-12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市级社会组织,各市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

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第39号)》、《民政部关于推进民间组织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四川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发〔2014〕46号)的要求,为促进社会组织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创新社会组织监管机制,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结合雅安实际,决定开展2017年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一)2015年6月30日前在市民政局登记成立,未参加过评估或评估等级满4年的全市性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参加上年度年度检查的;

2.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连续2年基本合格的;

3.上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4.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5.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三)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的事件,或者其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评估机构将取消其评估资格,已经完成实地考察和初评的,同时取消初评成绩。

二、评估内容

按照分类评定的原则,对社会团体实行综合评估,评估指标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对民办非企业单位实行规范化建设评估,评估指标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和诚信建设以及社会评价。

具体内容见《雅安市行业性社会团体评估指标》、《雅安市联合性社会团体评估指标》、《雅安市学术性社会团体评估指标》、《雅安市专业性社会团体评估指标》、《雅安市民办非企业单位评估指标》。

三、评估步骤和时间安排

遵循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社会组织评估指导思想,本次评估由第三方评估机构“成都精诚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组织实施。

社会组织评估采取社会组织评估准备、评估专家现场评审、评估委员会审议、市民政局公示并发放证书牌匾的步骤进行。

2017年7月5日前,宣传、动员、参评社会组织培训。参评单位填写《社会组织评估申报表》,报成都精诚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进行资格审核;

2017年7月6日至8月5日,社会组织自评。被确定为评估对象的社会组织对照评估指标进行自评,按照评估材料目录准备申报材料,并将申报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五份);

2017年8月6日至8月15日,评估专家评审。按评估流程、评估评分标准,组织评估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调查走访等方式,给予评审评分,形成评估评审意见;

2017年8月20日前,评估委员会审议。在评估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召开评估委员会会议,确定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意见,并进行公示;

2017年8月31日前,民政局确定评估等级。市民政局根据评估委员会评审意见和公示情况确定评估等级,发放证书、牌匾。

四、评估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探索社会组织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各项培育扶持政策的基础,也是完善改进政府管理模式的重要手段,对于推动社会组织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提高社会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增强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功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各业务主管单位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督促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参加本年度的评估工作。

(二)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第39号)》规定,社会组织评估经费由各级政府财政列入预算,不向受评对象收取费用。

(三)各社会组织应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参加,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的规定和本通知的要求,做好材料准备和自评等各个阶段的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按时报送评估材料。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在有效期内,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优先获得政府奖励;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在年度检查时,简化年度检查程序。

社会组织的评估申报表、评估指标、评估材料目录以及社会评价调查表等相关资料可在QQ群号:225203380(群名称:雅安市社会组织群)下载,申请加入时需注明社会组织名称+经办人姓名。

联 系 人:张剑   朱一明

联系电话:13308033530、0835-2222772

联系地址:雅安市建新路207号

邮政编码:625000    

雅安市民政局

2017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