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加快市场监管转型 为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12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到银行申请贷款被告知,你已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不予贷款,需要经过补录才被移出异常名录……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难题?记者获悉,在工商部门对企业进行年检的时候,若企业因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就可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的经营主体。数据显示,今年,全市160户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其中100户企业申请移出异常名录。

“从部分已申请移出异常名录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经起到了对企业信用约束的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展本部门的工作时也常常把企业经营是否异常作为审查的条件之一。”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对企业公示的年报信息真实性进行检查是我市加强市场监管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全市加快市场监管转型,为全市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数据还显示,我市还依法依规对全市52户企业进行吊销。企业年报公示率再创新高,全市企业年报率达到98.77%,全面完成省上确定的“年报率确保90%,力争98%”的工作目标,受到省工商局通报表扬。

在具体落实方面,全市信用监管机制得到逐步完善。全市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公示,强化涉企信息归集,实现了市场准入限制、资格准入限制、市场行为限制等各类行为的限制。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保护企业商标专用权,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商标侵权案10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12件。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主题宣传活动,行政指导60余次,审查格式合同12份,指导企业修订条款24条,调解合同争议纠纷19件,查处合同案件1件。6个“合同帮农指导站”在县(区)陆续挂牌成立。

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入库市场主体11.6万户,入库执法人员302名。全市共对399户企业、50户农专社、646户个体户,涉及12类40项检查项目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信息全部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面向全社会公示。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全市工商部门认真协办环保督查交办案件。对全市40个批次的涂、胶粘剂等商品进行抽检;对68个加油站点117个批次进行抽检,立案查处4起销售不合格油品案件;抽检化肥52个批次、地膜5个批次,没收不合格化肥5吨。开展煤炭销售网点排查。查处无照经营砂石案11件。大力推进创卫、创文,全力迎接复查暗访。

安全生产履职到位。全市工商部门严把涉安涉危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准入关,加强对涉安涉危企业的证照检查,对3户许可证过期失效的,及时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注销手续。对1户违反相关法规的市场主体及时抄告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危化品、烟花爆竹、易燃易爆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扎实开展销售货车非法改拼装专项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