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四届1次会议第2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12-11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黄河委员:

由您提出的《关于做好规划突出园区特色的建议》(第206号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园区发展情况

“十二五”时期,我市产业园区取得了巨大发展。产业园区特色、错位发展,已经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四川汉源工业园区、四川石棉工业园区成功新设省级工业园区,四川雅安工业园区成功扩区更名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截至2015年,全市产业园区工业企业达到562家。园区面积由2010年的16.65平方公里扩大到2015年的29.69平方公里,实现营业收入464.26亿元。引进了恒天集团、王老吉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园区投资设厂,园区建设取得初步成绩。

二、园区规划情况

为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集聚、示范、带动以及辐射作用,按照《四川省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全市编制出台了《雅安市“十三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正在制定雅安市贯彻落实《四川省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全市产业园区发展,分别明确了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四川汉源工业园区、四川石棉工业园区、四川成雅工业园区、宝兴县灵关工业集中区、荥经县工业集中区、天全县工业集中区、雨城区工业集中区等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导向与发展重点,积极鼓励、引导园区加快实现集中集约集聚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实现关联、成链、集聚、互补发展。力争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创建培育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省级开发区建设,巩固汉源、石棉省级开发区。推动县(区)工业集中区特色发展,大力争创省级开发区。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市经信委、市投促局等市级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好产业园区发展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市产业园区创新改革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园区“2000亿计划”,加快构建“1+8”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形成营业收入千亿园区1个、百亿园区8个(其中:二百亿园区2个)。

一是稳步推进产业园区错位、特色发展。引导支持东部片区产业园区(集中区)以区位优势为依托,打造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配套产业集群,推动向都市经济转型。促进成雅合作联动,延伸向成都产业配套的工业产业链。发展汽车制造产业及配套产业,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配件、专用车改装等为基础的汽车产业园,形成汽车(新能源)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引导支持南部片区产业园区(集中区)依托资源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农产品加工、精细化工等产业,推动碲铋等国家战略资源开发,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清洁、循环生产,打造富有地域特色和彰显资源优势的产业集群。引导支持西北片区产业园区(集中区)坚持以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为发展重点,根据生态功能区定位,支持县域工业点状开发或异地发展,以解决灾区、生态地区群众就业增收为导向,发展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轻工纺织等产业,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二是加大产业园区招商力度。配合市投促局、各园区(集中区)根据产业园区自身特色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开展延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商,组织招商小分队“定向、定点”精准上门招商,主动出击、主动对接,承接一批配套产业项目,分门别类入驻对应特色园区。

三是强化重大活动平台宣传推介。利用川商返乡发展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等重大和专项投资促进活动平台,协同市级相关部门帮助园区推介重点产业和项目,扩大园区影响力和知名度。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6月7日     

(联系人:吴浩豪   联系电话:22414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