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3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12-11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王庆军代表:

您组提出的《关于加大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指示我委加强试验区政策研究和汇报衔接,发挥好试验区部省联席会议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经我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试验区推进情况

自2013年3月正式设立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来,在国家及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试验区取得了重大突破。2016年攀西试验区纳入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试验区建设作为全市实施多点多级支撑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和创新发展平台,坚持把综合利用作为核心目标,把科技攻关作为关键任务,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发展动力,集全市之力予以全力推动。市级相关部门和试验区地方政府落实责任,探索创新,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完善工作方案。主动对接省全创办、攀枝花市和凉山州,共同推进试验区建设,草拟《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实施方案》,并制定了《雅安市系统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贯彻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二是切实加强科技攻关。在石棉县推动建立四川省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2016年攀西战略资源碲铋产业发展研讨会,借助院士专家“智库”作用,推进碲铋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大力争取建设资金,全市5个项目纳入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专项资金3650万元;三是夯实园区平台基础。加快园区供排水管网、道路、输变电工程、防洪堤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截至目前,石棉工业园区、汉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分别达到5.7亿元、6亿元。四是推进战略资源产业化利用。依托石棉独特的碲铋资源,加快建设石棉工业园区内年产60吨高纯锗、年产300吨4N碲项目;积极对接高纯碲、碲化镉、碲化铋等新型高效碲催化剂等稀贵金属加工项目。做大做强汉源有色金属冶炼、焙烧、化工、电解合金回收综合利用等产业。五是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扶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0家。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组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总量达21家。

二、关于具体政策支持问题

一是关于将石棉县纳入直购电试点问题。直购电政策是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政策措施之一,该政策对稳定和激励工业企业用电增长有着重要作用。去年12月,根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直购电用户的通知》(川经信办电力〔2016〕149号),市经信委及时转发了通知,并指导县区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经过核实、公示上报省经信委,申报新增了50户直购电用户;其中,石棉县新增直购电用户23户。这也是雅安第一次申报直购电政策。由于雅安是省网趸售供区,直购电政策和富余电量消纳政策总交易电量受下主网电量控制,且省电力公司优先结算直购电交易电量。即丰水期直购电指标越多,则富余电量指标越少。而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直购电政策优惠力度远低于富余电量政策。为统筹实施好两项政策,市经信委于2017年3月28日组织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供电企业及直购电用户召开政策宣贯会,按照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和用电大户的原则,根据各企业2016年实际用电量及产值贡献情况,提出了2017年直购电用户各时期交易指标上限。全市仅6户企业获丰水期直购电交易指标,其中石棉县占3户,分别为四环锌锗、沃邦科技、德乐电冶。

同时,为进一步降低我市工业企业用电成本,我委会同市经信委印发了《关于实施丰水期用电增量激励政策的通知》,对纳入政策范围的企业,超过基数部分的用电增量电价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千瓦时下调0.03元,政策执行时间为2017年6月至11月,预计将减少企业电费支出2200万元。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直购电用户申报条件将逐渐放开,全市也会有更多的企业纳入直购电政策范围。我们也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贯彻实施省直购电、富余电量政策及用电增量激励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二是关于碲铋产业布局问题。根据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三次部省联席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正组织攀西试验区“十三五”规划,我们也在积极跟省发改委汇报对接,争取在规划中对产业布局等问题进行统筹考虑。建议石棉县加强与相关企业和研发单位沟通,充分发挥石棉县资源优势和试验区政策优势,促进碲铋资源就地转化。

三是碲铋产业专项资金问题。目前,省级财政已设立专项支持攀西试验区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也在中央相关专项中给予支持,碲铋资源开发是重点投向之一。建议石棉县组织有关企业、科研机构做好项目储备、申报,我们将给予积极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6月20日

(联系人:何璇;联系电话:159845204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