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关于对《关于提供市人大第1次会议第35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的复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12-06 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农业局:

收悉贵局《关于提供市人大第1次会议第35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第35号建议:《关于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的建议》中,我局主要涉及“五、建立现代营销体系”的相关内容。现将我局意见函复如下:

一、支持农商对接

近年来,我局每年组织开展2-3次农商对接活动,组织大型超市、连锁商贸企业与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对接洽谈,对扩展我市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注重利用省市各级各种展销推广活动的机会,撮合涉农商贸企业和农业专合社等合力进行市场拓展活动,有效地扩大了我市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2016年,我局组织我市电商平台企业与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对接合作,促进农合社农产品销售量同比增加了20%左右。2017年,我局将继续开展农商对接活动,并注重扩大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扩大农产品品种的覆盖,进一步扩大雅安特色农产品的市场辐射范围。我市相关家庭农场达到一定规模,且相关农产品需要开展农商对接活动,我局将给予大力支持。

二、支持农产品网上交易

(一)出台政策保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先后出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意见》(雅办发〔2014〕13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雅办发(2015)40号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雅办发〔2015〕34号)、《2016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要点》(雅办发〔2016〕15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6〕16号)、《雅安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从顶层规划设计我市的电子商务发展。同时,市人民政府印发的《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增长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雅府发〔2015〕19号)、《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的通知》(雅府发〔2016〕6号)中,明确提出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对推动我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电商成效显著。目前,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淘宝·特色中国雅安馆”、“淘雅安”、“茶商在线”、“雅安全搜索”、“乐购”、“蒙顶山茶交所”、“京东·中国特产雅安馆”等本土平台相继建立;“赶街网”、“邮掌柜”、“天虎云商”、“京东帮”、“苏宁云商”、“和聚蜀商”、“易田”、“田田圈”、“农商1号”、“吉峰易购”等知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入驻雅安。截至2016年底,我市网商总数达3512家,其中个人网商1515家,占比43.14%,企业网商1997家,占比56.86%;其中,生产型网商数1279家,占比达36.42%。2016年,我市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110.77万元,其中茶饮行业网络零售额达14120.32万元,占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77.97%;草药养生、蜂蜜、党参、何首乌等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额1327.59万元,占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的7.33%;水果、花椒、辣椒等农产品亦线上热销。

(三)发展农村电商。我市利用2015年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专项资金、石棉县“2015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二批)、荥经县“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第三批)示范带动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截至2016年底,累计建立县级运营中心5个、乡镇服务站97个、村(社区)服务点276个,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各网点的建立,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注入了新动能、新途径,提高了汉源的水果、花椒,名山、雨城的茶叶、猕猴桃等农产品价值,助推农民增收。总投资700万元的雅安市电子商务中心也于2016年4月8日正式启动运营,该中心涉农电商已达18家,经营种类有茶叶、鲜果、蔬菜、土特产品。2016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180万元,其中农产品订单占总订单量的80%,网络交易额占网络交易总额的50%以上。目前,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呈快速发展态势,农村网点布局正逐步完善;2017年将新建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点100个,我市农产品网络销售将得到快速增长。

我市相关家庭农场(取得相应资质)的农特产品需要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我局将给予大力支持。

三、支持农产品拓展市场

自2014年起,省(市)政府开展了“惠民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旨在通过采取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重点展会与区域展会、展会与专项促销活动、面上促销与企业促销、实体展会与网络展会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开展以一系列市场拓展,促进消费,扩大雅安产品销售的活动。目前,以市委农工委牵头,组织我市相关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连续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五届“四川农业博览会”,集中展示发展成果,宣传推介营销“五雅”农产品。

2017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组织我市名优特新商品企业参加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专业性品牌展会,省内区域性、特色专业展会和我市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汉源梨花节、石棉黄果柑节、荥经鸽子花节、宝兴红叶节等以“茶、花、果、叶”为媒的县(区)特色节会,扩大雅安产品销售,提高雅安产品影响力。我市相关家庭农场(取得相应资质)的农特产品,准备拓展省内外市场,我局将给予大力支持。

特此函告。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7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