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评定标准(试行)

来源: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7-12-05 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评定标准(试行)。

四川旅游标准评定委员会

2015年6月

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评定标准

一、基本条件

申报“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的单位,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或多规合一规划中有乡村旅游章节。

(二)年乡村旅游总收入不低于500万元或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不低于20万人次。

(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重复计算)总量不少于5家,其中四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重复计算)数量不少于1家。

(四)荣获国家或省生态乡(镇)或环境优美示范乡(镇)称号。

(五)获得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授牌的1家以上或非精品的3家以上。

(六)游客满意率不小于70%。

(七)三年内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质量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八)依据标准,自评得分在80分以上。

二、评分细则

项目

评定标准

分值

评分细则

乡村旅游产业规模

乡村旅游接待人次50万人次以上;乡村旅游收入2000万元以上。

12

分为两个部分:

(一)乡村旅游接待人次,50万以上得满分6分;40-50万人次得5分;30-40万人次得4分;20-30万人次得3分;20万人次以下得0分。

(二)年乡村旅游总收入,2000万元以上得满分6分;1500-2000万元得5分;1000-1500万元得4分;500-1000万元得3分;500万以下得0分。

乡村旅游综合效应

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5%以上;直接从事旅游业农民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重30%以上

12

分为两个部分:

(一)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5%以上得满分6分;4%-5%得5分;3%-4%得4分;2%-3%得3分;2%以下得0分。

(二)直接从事旅游业农民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重,30%以上得满分6分;25%-30%得5分;20%-25%得4分;10%-20%得3分;10%以下得0分。

乡村旅游品牌建设

实施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业态新颖、独特、多样,吸引力强;增强线上营销能力,推进智慧乡村旅游发展

25

分为五个部分:

(一)有乡村类旅游景区(3A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示范村)和自驾车营地等3项及以上品牌,得满分10分;有2项得8分;有1项得6分;没有得0分;如有不同业态乡村类A级景区,可分别计算。另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品牌,各加1分,但总分不超过满分10分。

(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不重复计算)总量在8家以上,其中四星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不少于2家,得满分6分。如总量6-8家,扣2分;如总量4-6家,扣4分。另如四星级以上农家乐/乡村酒店为1家,扣2分。其它酌情扣分。

(三)有获得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授牌的1家以上或非精品的5家以上可得满分3分。如没有精品,只有非精品3-5家的得1分;其它为0分。如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加0.5分,但总分不超过3分。

(四)列入省级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得4分;列入市州级得2分;列入县级得1分;没有得0分。

(五)有乡村旅游的专门网站、微信、微博或移动通信终端的旅游应用软件,提供乡村旅游的网络预订、信息查询、交通路线等功能,且即时更新、有专人维护,得满分2分;其他酌情扣分。

乡村旅游主题特色

在建筑、历史、文化、生态、产业等方面具有突出特色;定期举办重大节事活动和演艺活动;利用当地乡村资源打造名优特色商品和手工艺品

14

分为三个部分:

(一)获得历史文化名镇、生态乡(镇)或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农业产业园区(基地)、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等省级以上政府部门和国内外权威机构颁发的相关特色荣誉2项以上,得满分4分;只有1项得2分;没有获得荣誉,但在建筑、历史、文化、产业等方面具有一定特色,得1分;其它酌情扣分。

(二)定期举办重大节事与常态性民间民俗演艺活动得满分3分。由省有关部门和市(州)政府共同主办,得满分4分;由市(州)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得3分;由县(市、区)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共同主办的,得2分;其他酌情扣分。

(三)利用当地乡村资源打造名优特色商品和手工艺品,并获得省级以上旅游商品、名优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1项以上称号的,得满分3分;有当地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手工艺品,没有获得相关称号的,得1分。

乡村旅游政策保障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有所创新,出台政策到位,措施有力;投入乡村旅游发展的资金500万元以上;成立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并为全乡(镇)乡村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13

分为三个部分: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部门形成合力,出台政策到位,措施有力,得满分4分;其他酌情扣分。

(二)年投入乡村旅游发展的资金,500万元以上得满分5分;300-500万元得3分;100-300万元得1分;低于100万元得0分。

(三)乡镇成立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组织,诚信体系建设和行业自律好,并为全乡(镇)乡村旅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满分4分;其他酌情扣分。

乡村旅游市场管理

建立乡村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设立乡村旅游质量监管/旅游执法的固定人员或机构,近三年旅游投诉圆满解决率95%以上;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率95%以上

12

分为三个部分:

(一)建立乡村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机制,设立乡村旅游质量监管/旅游执法的固定人员或机构,得满分4分;近三年每年开展乡村旅游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得3分;其他酌情扣分。

(二)近三年关于乡村旅游的投诉圆满解决率95%以上的得满分4分;其它酌情扣分。

(三)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率95%以上的得满分4分;其它酌情扣分。

乡村旅游服务质量

开展抽样调查,游客满意率在95%以上

12

游客满意率在95%以上得满分12分,90%-95%得10分,85%-90%得8分,80%-85%得6分,75%-80%得4分,70%-75%得2分。

合计

100

附件: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评定有关内容说明

一、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乡村旅游收入、乡村旅游就业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农民因乡村旅游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重、游客满意率依据统计年鉴和第三方对申报单位抽样调查及暗访的测评结果。

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含国家、省级示范休闲农庄)、乡村旅游特色业态、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乡(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模范户、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历史文化名镇、生态乡(镇)或环境优美示范乡(镇)、农业产业园区(基地)、省级以上旅游商品、名优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品牌,以认定文件与证书或标牌为准。正在建设或创建的不纳入计算范围。

三、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统计,以进入省、市(州)、县(市、区)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管理库中数据为准。

四、成立乡村旅游(或农家乐)协会和乡村旅游合作组织、建立乡村旅游市场的综合治理机制,设立乡村旅游质量监管/旅游执法的固定人员或机构,以正式文件为准。

五、投入乡村旅游发展的资金,以上一年度乡(镇)实际支出凭证为准。

六、无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重大旅游质量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及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证明,由市(州)旅游、安监、环保、卫生等部门出具。若无证明则一票否决。

七、检查旅游投诉圆满解决率、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率、重大节事活动与演艺活动、线上营销能力,主要查看各种档案资料与工作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