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民意调查排名滞后?市县纪委帮忙开药方,落后乡村照方抓药!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17 10: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纪委委托第三方专业民调机构,对全市8个县(区)的143个乡镇(街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民意调查工作。从调查结果看,雅安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总体向好,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同时,受访群众也反映了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基层干部作风、民生诉求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聚焦突出问题,市、县纪委集中开展蹲点调研一批滞后乡村行动,对信访举报量大、重复访越级访较多、群众满意度低的乡镇(街道),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实地蹲点调研,压实基层党委、纪委责任,全面“体检”,分析解剖原因,针对病灶开出“药方”。

在今年社会评价民意调查中,草科藏族乡在全市乡镇(街道)排名142位,位列倒数第二。

草科藏族乡党委深刻剖析了排名落后原因:乡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日常干部管理较松散,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大,特别是乡党委原主要负责人被立案调查,涉嫌严重违纪,在全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此次调研中,石棉县纪委把草科藏族乡列为重点乡镇,针对当地问题,石棉县纪委开出了两张“药方”。

第一味药方:畅通村务公开和信访举报渠道

石棉县纪委督促乡党委开设覆盖到组的微信群,设置信访举报箱,畅通村务公开和信访举报渠道。 

第二味药方:巧用流程图,规范处置问题线索链条

在石棉县纪委蹲点调研的同时,该乡的乡村组干部,分片联系全乡21个村民小组,广泛入户听民意、收集问题访线索。

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如何处理?在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中,石棉县纪委专门制作了流程图,明确对问题线索要分类建立整改台账、诉求台账、线索台账,按解决合理诉求、解释化解不合理诉求、限时整改问题、澄清失实线索、问责属实线索的分类处置方式,在10个工作日内向群众反馈。

按照这个机制,草科藏族乡将收集到的32个问题分类建立台账,从中梳理出7条问题线索,目前已立案4件。

除了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群众合理诉求,石棉县纪委交办主责单位并追踪问效。在入户走访中,草科藏族乡不少群众反映行路难,草科乡党委政府就多方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用于道路修建。通往友爱村5组的4公里毛路挖通了,解决了9户23人的出行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