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转载:六句诗词,说说这五年的反腐败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17 09: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转载自廉政瞭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倡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入推进,激浊扬清、刮骨疗毒,历史性地铸就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的形成。

不得不说,反腐倡廉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而又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而说起极不平凡的五年时,我们似乎更愿意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来回首。不仅如此,一些反腐败的重要理念也能在古诗词中找到很好的对应。 

松柏即使在冰天雪地,仍能苍翠;美玉纵入墨缸,亦不会被染黑。为何?就因为它们分子结构的坚定性,处于何种环境下都少有变异。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和经验,第一个就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即廉洁自律准则是党的道德宣示和行动的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则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 

王岐山曾经撰文进行过阐释: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德法相依,相辅而行;既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又要守住党的纪律“底线”,这便是内外兼修的“德法相依”思想和理念。

杜甫爱松是因其峻秀挺拔,不随世而变;恶竹,是因其随处乱生,肆意钻营。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这句诗,并顺势说道:“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这里说的军令状,自然是深化正风反腐,要害就是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王岐山曾在人民日报上谈到,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实践也证明,“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是五年来反腐败斗争成功经验的高度凝练。

心胸坦荡似明镜,身临官场抒胸臆。历史上,孔明上表,财产首公示;乐天作诗,身家自起底。为官一生,心间的清泉不能没有月辉,那就需要公开,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如今,官员重大事项申报,彰显对党忠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开通网站、微信等多媒体渠道,对纪律审查情况甚至自身运行程序主动公开,更不乏通报曝光。《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等纪录片的播出,更披露了组织架构、纪律审查流程等敏感内容,展现出中央纪委公开公正透明、依规反腐的新形象,更彰显了反腐的决心和信心。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信息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开,让监督更有成效,让反腐更有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