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芦山乐氏家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17 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州之地,钟灵毓秀。家风淳厚,人才辈出。这片土地上走出了诸多志士仁人,而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更是不乏家风佳话。

芦山乐氏家训

1.居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劝俭与包容: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忍嘴不拖债,忍气家不败。

乐家的先祖乐吕在担任芦山知县时,为官十分清廉,一任期满,竟然没有盘缠回到老家江西,无可奈何,后来在一好心人的帮助下在龙门乡地界结庐栖身,繁衍生息,从此,此地就叫“吕村坝。”

乐家传至乐伯英,乐作洲两兄弟时,算是鼎盛时期,在芦山有大片田地,在外有多家工厂,可算芦山首富,两兄弟两房人共数十口,共同生活在一起,和衰共济,不分彼此。

乐家家训强调勤、俭。

勤:无论大小,按时作息,早睡早起,不许深夜还不睡觉,更不准睡懒觉。不准铺张浪费,鼓励发展生产,比如每年年终发压岁钱,任何人不能乱花,读书的可以买学习用品,干其他的,可以买家禽家畜,下蛋卖钱。

俭:无论老幼,一视同仁,一天三顿,一个标准,不搞特殊,桌上吃饱了,不准吃零食(娃娃或孕妇除外)。开饭时,主仆同在一桌,饭量小的少吃,饭量大的多吃,盛多少吃多少,碗里不能有剩饭,煮饭淘米时撒在地上的也要一粒粒捡起。在穿着上,除尺寸大小不同外,布料的质地、颜色相同、款式也相同,不得搞特殊化。

乐家在教导子女上注重忠、信、孝、悌。

忠:说到忠,人们都会自然想到飞将军乐以琴的故事,正因为乐家以“忠”字教育子女,乐家才会出现乐以琴投笔从戎抗日报国的英雄事迹。

信:解放前夕,有个姓代的人,因久病把钱花光了,就叫自己一个十三岁的儿子,带上一根金条到成都找乐伯英变卖,小孩找到乐伯英时,他对小孩说:“现在金子价正低,但我估计很快会上涨,你等价好时再卖吧,需要钱,我给你五十元回去给你父亲治病。”小孩走后,乐便跟另一个人说,他的父亲是我至交,借给他的钱不要讨回了。乐家对人讲信讲义,可见一斑。

孝和悌:乐家后辈乐以成、乐以雍是叔伯两姐妹,以雍的母亲是以成的二婶,两姐妹在外工作,以雍每月必给母亲寄回一定数额的钱以表孝心,以成也必凑一份孝心。几年后,以雍突然离世,以成怕二婶知道消息后伤心,不敢告诉她,在以后每月寄的“孝心”中,总加上以雍的那份,从未中断,直到二婶去世,寄钱的事才作终止。

乐家还有一条规矩,凡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们必须有责任供养他下面的一个还在读书的弟或妹,直到让他也走上工作岗位,能自食其力方止。

乐家提倡行善,乐作洲老人年近八十了,仍精神矍铄,豁达开朗,有人问他健康长寿秘诀,他说:一要锻炼、二要行善。他不但经常练习拳棍健身,还经常开展防疫工作,为学校学生娃娃免费接种痘苗、预防天花。

乐家提倡要以德服人,不用武力欺人,为一方治安,社会和谐作出表率。

乐家历来就鼓励奋发图强,子女也勤奋好学,“以”字辈的十七子妹中、大学本科文凭者就有十四个,其中七个是医学博士。

由此可见,乐家在地方上能成望族,与其良好的家规家训是分不开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