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坚持“四措并举”,深化科技扶贫实效

来源: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7-11-15 09: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紧抓机遇,大胆探索,坚持“四措并举”,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工作。

一、责任到位,确保科技扶贫有序推进

结合雅安市科技扶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制定了2017年科技扶贫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制定《科技扶贫科技培训方案》、《科技特派员帮扶责任书》、《科技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等制度措施,不断完善落实科技扶贫工作政策措施和保障条件,确保科技扶贫工作有领导、有规划、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

二、示范带动,培育科技扶贫示范样板

在实施科技扶贫战略中,我们非常注重增育科技扶贫示范典型,充分激发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鼓励农村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全方位扶持贫困农户。目前,全市共建立10个科技扶贫示范村,13个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大力打造科技扶贫示范样板,极大的推动了脱贫攻坚。

三、项目拉动,催生科技扶贫放大效应

农业科技项目工作是发展特色产业、做好科技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我局始终将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扶贫项目放在科技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五雅”特色产业,依托科技优势,引导各类项目资金向精准扶贫工作倾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较好地为农民脱贫致富夯实了物质基础。今年来共争取省上科技扶贫项目4个,资金总额达320万元,实施市级科技扶贫项目项目20个,资金达300万元。

四、人才助力,发挥科技扶贫技术优势

科技人才是科技扶贫的重要支撑,我市科技特派员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奋战在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达212人,他们肩负着扶贫重担,围绕我市“5+3”产业发展和“3+1”产业带建设,开展技术指导和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今年来,共开展620余期培训班,培训46558人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0余项,带动了近600余户贫困户脱贫。科技特派员已成为科技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