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探索新录用公务员实践锻炼新模式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1-14 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新录用公务员为民务实清廉能力,雅安市积极 探索党政机关人才培养新途径,探索出一条新录用公务员到村(社区)实践锻炼的新路子,并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的延伸和拓展,收效明显。

“4·20”芦山特大地震发生后,为在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培养锻炼新录用公务员,雅安市于2014年2月出台了《雅安市新录用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到村(社区)锻炼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特别规定:凡2014年1月1日起通过公开考试录用到该市、县(区)、乡(镇)的公务员以及参公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均应在初任培训结束后到村(社区)进行为期6个月的锻炼,期间须记好一本工作笔记;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可操作适用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主持或参与一项办实事工作;撰写一份思想工作总结。

在具体工作中,雅安市做到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需求调研。坚持“一盘棋”思想,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市、县(区)两级组织、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各乡镇、街道了解人员需求,实地走访辖区人口基数大、灾后重建任务重、脱贫攻坚难度大、征地拆迁事务多的村(社区),切实摸清需求情况。同时,针对各地需求,对口安排相关专业、相关特长人员进行锻炼,既为锻炼人员提供了实践平台,又为村(社区)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二是注重协同配合。市、县(区)两级组织、人社部门加强督导检查,不仅掌握了锻炼人员工作情况,还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派驻村(社区)结合锻炼人员实际安排相关工作,着力做好“传、帮、带”,帮助锻炼人员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发挥作用。派出单位选派专门联络员,实时掌握锻炼人员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为锻炼人员提供后勤保障。三是注重结果考核。在做好日常监督管理的同时,强化了对锻炼人员的结果考核,并形成了规范、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流程,做到“三个必须”:锻炼期满后,锻炼人员必须填写《新录用公务员村(社区)锻炼情况考核表》,进行自我总结,并逐级征求派驻村(社区)、乡镇(街道办)和县(区)组织人社部门意见;必须将工作笔记本上交组织、人社部门查阅,对材料不齐全的,要求限期完善,对敷衍了事的,要求重新记录并向派出单位通报;必须向派出单位述职,单位联络员要作出书面意见。最后,派出单位根据其现实表现,结合各方反馈意见,评定锻炼考核结果,并报组织人社部门备案。考核结果将作为转正定级的重要依据,并记入个人档案。

2014年至今,雅安市先后安排4批共1338名新录用公务员到村(社区)接受锻炼。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派出、派驻双方的充分肯定,形成了派出单位乐见其行、派驻单位乐于接收、双方互利互惠的公务员培养新模式。一方面,通过锻炼的新录用公务员回到原派出单位后,缩短了成为业务骨干的周期,提升了派出单位行政效能,节约了人才培养成本。另一方面,新录用公务员到村(社区)锻炼期间,为派驻单位分担了具体事务,减轻了工作负荷,带去了新观念、新活力、新技术,助推了基层工作的良性发展,赢得了基层的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