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从800元建房保证金的17年回归历程 看纪检干部的较真劲儿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1-10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7年!从“不惑”中年变成“花甲”老人,这是村民梁仕康800元建房保证金回归历程的真实写照。今年9月,终因四川省雅安市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蹲点调研一批信访工作滞后乡村暨大走访问题线索收集活动画上了句号。

梁仕康,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严道镇黄家村一组村民,老实本分是他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2000年12月,长年饱受居住房屋低矮、潮湿困扰的老梁一家,欣喜地拿到了严道镇政府同意其修建房屋的宅基地审批手续,爽快地从多年微薄的家庭积蓄中向镇政府缴纳了800元的建房不超面积保证金。

建房“通行证”有了,建设资金不足却成了“拦路虎”!为早日让家人住上好房子,老梁四处卖苦力打工,扛水泥、扎钢筋、背火砖……再苦再累的活都干。6年的辛苦打拼终于凑够了建房款,2006年初,老梁家新房破土动工!新房落成后,老梁向镇政府申请退还建房保证金,没想到却成了一场长达11年之久的“马拉松”,老梁的心病由此而生。

漫长“马拉松”止于荥经县纪委开展的班子成员蹲点调研一批信访工作滞后乡村暨大走访问题线索收集活动。9月的一天,荥经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唐海洋带领县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在严道镇黄家村蹲点调研时,不经意间走进了老梁家宽敞、明亮的二层洋房小楼。

来,快请坐!

热情的老梁将“客人”迎进了里屋,通过一番交谈,得知县纪委工作人员的来意后,老梁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中央搞反腐,老百姓举双手赞成!‘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拿我们村来说,就有村干部因违纪问题被处理了。现在的村组干部作风正,样样政策都公开透明,基础设施大变样,家家都住进了好房子……”

说到“房子”后,老梁的话语慢慢变得不再流畅。在场纪委工作人员看得出他心情沉重起来,却不知个中缘由。再三追问下,老梁才道出800元建房保证金至今未退的心病。原来,老梁家新房建成验收后,在办理建房保证金退还手续时,却遇到了“麻烦”。因事隔多年,镇政府工作人员流动变化大,原经办人员都已调离或退休,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原始凭据,无法办理建房保证金退还手续。老梁被告知回家等通知,择日再行办理。可一次、两次……次次等来的都是相同答复,时间却不停步,一晃至今已11年过去了。

老梁倾诉的同时,县纪委蹲点干部已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下反映问题!次日,老梁反映的问题被县纪委反馈到严道镇纪委书记余仕波的案头上。余仕波,军转干部,在严道镇担任镇纪委书记不到两年,这样的问题,让余仕波的心情显得沉重。

“余书记,查了我们所有的账都没有你说的这笔钱记录,这笔账发生在2000年,时间太久了,你得问问当年的经办人。”财务人员的一席话点醒了余仕波。

可是时隔这么多年,物是人非,谈何容易?东打听、西打听,人托人才找到早已退休的当年镇政府经办财务人员,得到有价值的信息是当时的财务档案均为手工账,已归档封存多年。目标明确,翻阅档案。在经历“5·12”“4·20”两场大地震的“洗礼”后,镇政府办公室已多次搬动,一时半会儿想要找到,难!但军人出身的纪检干部余仕波,凭着一股执著劲儿,通过一宿不眠的努力,硬是从堆积如山的档案中翻出了泛黄的“建房保证金留存凭证”。老梁反映问题后的第三个工作日,800元的建房保证金终于回到手中。

事后,县纪委工作人员在回访中再次见到了老梁,老梁乐呵呵的说道:以后此事再也不用挂心上了!

据悉,2017年7月开展蹲点调研一批信访工作滞后乡村暨大走访问题线索收集活动以来,雅安市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蹲点调研信访工作滞后乡村258个,先后走访群众4300余人次,接访群众800余人次,收集问题线索40余件,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10余个。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掷地有声。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雅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