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四举措”强化就业扶贫成效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1-02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就业扶贫是最长效的脱贫方式,汉源县一直将就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助力脱贫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化数据基础、开展技能培训、提供职业介绍、实施就业援助、支持自主创业,全面推进精准就业扶贫,积极促进转移就业,精准帮扶稳定就业,充分发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显著效应,确保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夯实帮扶对象信息基础,按需求实施精准帮扶措施。通过“户申报、村动态、乡采集、县统筹”的贫困户实名制就业信息采集办法,经过多次的动态管理和数据清理,全面掌握全县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系统完成贫困户“一库五名单”建立,对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安置、职业介绍、自主创业等人员信息做到精准识别,切实实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档、县有库”的“四轮驱动”管理,确保人数准确、人员精准、信息完善、台账清晰。保障贫困户基本情况真实准确、清晰可查、不漏一户、不错一人,为有效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准确的信息资源。

大力实施就业扶贫政策,多元化帮扶促进有效就业。本着“技能培训稳就业、公岗安置保失业、职业介绍促就业”的帮扶方针,积极探索新型培训模式,开发全新就业岗位,引荐优质信誉企业,多元化落实省、市就业扶贫政策,有效通过培训提高贫困户就业技能925人,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户就业363人,为2000余名贫困户提供职业介绍服务,积极促进1400余名贫困户投身脱贫攻坚成功转移就业。一是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引导贫困户树立“免费培训富脑袋、就业创业富口袋”的意识。根据贫困劳动力需求,联合农业、林业、旅游等部门,采取“缺什么、训什么、补什么”的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扶贫灵活就业”“扶贫专项能力”“扶贫脱产专班”等“短、平、快”的技术技能培训,以技能实现转移就业,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作为奋斗目标。二是根据贫困村和贫困户因病、因残、孤老、年幼无依等致贫原因,针对贫困户中有一定劳动力、无就业渠道,且通过其它帮扶不能按期脱贫的贫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拓宽公益性岗位类别,开发保洁保绿、道路维护、交通协管、市场协管、托老托幼、病患陪护等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解决贫困村环境卫生、道路交通、老无所养、幼无所依等问题,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公益性岗位,充分保障贫困村脱贫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以县职业高级中学为桥梁,积极对接县外职业中介和企业,择优选取吸纳就业能力强、工作岗位优势明显、劳动保障服务好的机构,建立劳务合作机制,搭建劳务协作平台,采取将企业“请进来”、把贫困户“送出去”的“双向流通劳务”机制,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6场、送岗位下乡系列活动13场,组织300余家企业提供招聘岗位6000余个,促进贫困户转移就业、充分就业。

加强财政帮扶资金投入,多形式奖补助力脱贫攻坚。为更好展示就业扶贫政策的成效,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以及同级财政帮扶资金,全面落实省、市就业扶贫“九条”和“十二条”措施,针对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和经营主体每吸纳一个给予1000元的奖补,吸纳10人以上贫困户就业的大规模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企业、农村电商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就业扶贫基地,给予基地5万元吸纳奖补;对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贫困户发放每天50元的食宿交通补贴;对自主成功创业的贫困户给予每个项目1万元的创业补贴;按时发放贫困户公岗的岗位补贴;对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成效显著的贫困村积极申报省级和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以此扩大就业扶贫工作影响面,引领更多的贫困户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促进贫困村按期摘帽。全县已建立就业扶贫基地1个,企业和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就业210人,打造就业扶贫示范村1个,成功引导贫困户创业5人;筹集同级财政就业扶贫资金50万元,发放创业补贴3万元、企业和经营主体吸纳奖补2.9万元、贫困户培训补贴22.07万元、食宿交通补贴3.83万元、岗位补贴61.89万元。

开启创新帮扶管理模式,全方位力保帮扶成效显著。根据贫困户人口多、情况杂、需求广的实际,汉源县创新就业扶贫方式,制定了《汉源县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十二条措施操作办法》,明确每一条措施的实施办法、资金渠道等问题;建立“汉源县贫困户就业帮扶卡”,及时记录就业扶贫成效,做到人员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健全就业扶贫档案,设立“人员台账卷”“资金补贴卷”“政策依据卷”“综合业务卷”“工作目标卷”5个专卷,注重工作痕迹管理;同时加强就业扶贫氛围营造,将就业扶贫招聘纳入县上花卉节系列活动,借助电视、网络传媒平台,积极宣传推广就业扶贫政策,扩大就业扶贫政策知晓面,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有效转移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