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时间:2017-11-02 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汉源县围绕“大美汉源、区域中心”的发展定位,坚持“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的产业发展取向,明确“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游湖、秋品果、冬沐阳”的四季旅游品牌。一二三产融合产业链有力促进了群众增收,全县近10万人融入旅游产业。“十二五”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57元,是2010年的2倍,其中,旅游收入占新增收入31%。2016年,接待游客3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14%和54.05%。2017年1-9月,接待游客345.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6%和13.4%。 

(一)坚持规划引领,指导乡村旅游发展。

编制完成了《汉源县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规划》、《汉源县花海果乡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汉源县百里花果长廊精品旅游线路策划》、《汉源县百里花果长廊农旅融合规划》、《汉源县大渡河右岸农旅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对《汉源县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修编。根据全县旅游资源所处地理位置和空间组合特征,按照“一心二带四区”的功能布局,指导重点旅游资源的发展建设。

(二)注重一三产融合,培育乡村旅游产品。

坚持农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一是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产业发展、水利建设三个“三年大会战”,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完善国、省道提升工程,硬化县乡村公路931公里,建成66万亩“532”十大特色产业基地,窜点成线建设百里花果长廊。二是将新农村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相结合,完善了旅游公路、乡村道路、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建设。建成九襄三强村、双溪乡申沟村、大田新中村、前域社区、清溪同心村、大树新民村、皇木松坪村等旅游新村。三是结合“产村相融”发展目标,实施“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汉源花椒、金花梨、白凤桃、大樱桃等十大采摘基地。四是突出“花海观景、鲜果采摘、农家体验、山水鉴赏、文化陶冶”特色,探索“宜品、宜养、宜游、宜娱”的新乡村休闲游模式。建成九襄梨花山坞、双溪桃源胜景、大田槿上梨花、樱桃溪谷、大树月亮湾葡萄长廊、小堡藏家风情等乡村旅游景(点)。五是带动了沿线的贫困村融入了乡村旅游产业链,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服务、销售农副土特产品。通过旅游扶贫,辐射带动了同心村、木楠村、涂家村等15个贫困村群众脱贫增收。同心村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乡村旅游扶贫村。

(三)坚持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围绕“打造农旅文旅体验中心、阳光康养度假中心”,以汉源湖旅游为支撑、以县城建设为依托、以乡村旅游为基础、以增收致富为目标,整合梨花山坞、桃源胜景、樱桃溪谷、锦绣田园、槿上梨花等农业产业公园创建了花海果乡AAAA级景区,中国地理杂志评为“四川100个最美拍摄点”、“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点”。有序推进轿顶山、九襄阳光康养度假小镇、山水国际度假酒店、万合花海度假酒店、民政康养度假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县城岗顶玻璃栈道、大渡河峡谷苏古营地康养度假中心、苏古村和古路村乡村旅游等项目。推进汉源湖、轿顶山、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等精品景区建设。

(四)坚持政策导向,激励全民参与。

一是制定《汉源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对评定为省级、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乡镇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给予扶持奖励。2013年-2015年,兑现奖励资金38 万元,调动了全县兴办农家乐的积极性。每年在汉源县经济工作会上对获得“优质服务奖”的旅游企业给予表彰奖励,授予“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称号。

二是制定出台《汉源县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从乡村旅游发展、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景区(点)创建、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产业发展扶持,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品牌创建工作,促进旅游产业快速持续发展。目前,全县有乡村旅游合作社7家,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1家,普通农家乐和乡村酒店、特色民宿等180余家。休闲农庄、养生山庄、花果人家、生态渔庄、民族风苑等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若干家。 

(五)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一是加大星级宾馆、农家乐/乡村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和星级农家乐的创星指导力度。二是探索和引导旅游新村的旅游接待户加入乡村旅游合作社,扩大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提升接待水平。三是注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整合旅游、人社等部门培训资源,加大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2016年以来培训乡镇和村组干部以及乡村旅游从业人员600余人次。针对同心村、古路村、苏古村等贫困村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的培训,村民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水平,增加了旅游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六)注重一二产融合,培育“后备箱”经济。

提高汉源农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完善省级食品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引进五丰黎红、永丰和、川麻人家、大渡河食品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加工生产汉源花椒、大渡河牦牛肉、坛子肉、皇木腊肉、黄果柑酒、樱桃干等旅游土特产品。汉源花椒、四季水果、“五瓶酒”、“四种肉”、“三样面”等成为游客把汉源带回家的旅游商品。提高了“汉源造”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七)注重品牌营销,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

做好花卉、花果、花椒“三花经济”,坚持“以花为媒,以节促旅,以旅兴农”的宣传营销理念,持续举办“赏花旅游文化月”、“赏花节”、“采摘节”、龙舟赛等活动。在中央电视台、四川卫视、《四川在线》等媒体上大力宣传汉源乡村旅游,推介汉源景区、特产、美食、宾馆、乡村酒店; 利用汉源旅游、大美汉源、最汉源等微信平台发布乡村旅游信息,制作《汉源旅游交通图》、《玩转汉源攻略》等宣传折页宣传推介乡村旅游线路和阳光康养度假产品。

汉源县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有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乡(镇)”4个、“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2个、四川省精品村寨1个、四川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1个。双溪乡荣获全国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申沟村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四妹山庄、鑫乐苑农家乐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华新苑度假村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和“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大田乡新堰村冯培福、九襄镇三强村穆崇军和刘晓冬等8人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汉源县花海果乡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四川100个最美拍摄点”、“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