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雨城教育改革创新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综合水平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10-31 13: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雨城教育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创新质量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教育综合水平。2012年,雨城区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2014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四川省学校体育教育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县”;2016年,雨城区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四川省灾后重建先进集体”,成立四小教育集团,雨城区第二中学成功创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雨城区示范性高中“零”的突破;2017年上半年,雨城区教育局被区委、区政府记脱贫攻坚集体三等功

一、全面完成灾后重建,教育硬实力大幅提升

雨城区优先保障教育类重建项目,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感恩意识和“赶考”意识,全力推进教育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后发追赶。雨城区教育“4.20”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列入总规项目共66个,其中维修加固项目34个,改扩建项目17个,新建项目15个,规划总投资5.5亿元,2016年7月20日前全面完成66所学校29.6万平方米灾后重建任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成,全区教育综合实力跨域提升。

二、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校,教育软实力跨越提升

2016年3月,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成功创建省二级示范高中,实现雨城区省级示范校“零”的突破,这得益于学校紧抓灾后恢复重建机遇。雨城二中努力做好重建成果转化,灾后重建与内涵发展齐头并进,硬件建设与软件实力并驾齐驱,学校在重建中新生,在重建中实现跨越发展。雨城二中灾后重建工程是“4.20”灾后恢复重建总规项目,就地重建,规划投资7996万元,项目新增土地44亩,新建校舍总面积16700平方米,维修加固校舍13449平方米,维修改造体育场地9000平方米,配套建设道路、广场、室外停车场7122平方米、绿化及景观10400平方米及配套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及生活设施等。

三、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各项指标达标率100%。

雨城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涉及学校46所(含教学点),统筹灾后重建和中央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食堂5个,统筹重建资金500余万元按标准采购厨房设备设施,争取区本级资金200余万元改造不达标食堂43个,目前食堂集中供餐率达100%;学生1.1581万人,午餐就餐率达100%;46所营养餐食堂全面建设视频厨房,明厨亮灶工程达100%;争取区本级资金430余万元解决食堂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及运行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按照100:1为学校食堂陪足配齐食堂从业人员124名,并定期开展培训,平时严格管理。

四、质量振兴深化改革,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一)学前教育优化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和生源容量,7所“公建民营”公益性幼儿园投入使用,“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改善。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管理机制,首次在全区试点集团化办学模式,按照“名校+新校”的模式,成立雨城四小教育集团,雨城四小领办汉碑慈济小学。

(三)加强民办教育管理,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对全区23个乡镇(街道办、新区管委会)开展打击非法办园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28所非法办学机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整改达标一批、转办准入一批、取缔停办一批”的工作措施,全面彻底整治,在全市形成示范并专报省教育厅。

(四)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初步建立健全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轮岗交流的常态化机制。

(五)启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职级制度试点工作。出台《雨城区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方案》,着力构建政事分开、权责明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教育管办评制度体系,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加强多元化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加强片区督学责任体制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工作。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确定2所学校为“智慧课堂”试点学校,中心校以上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数字教室达95%以上,试点建设“一校带多点”的教学模式。

(七)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

五、特色、错位、内涵发展,大力培育教育人才

雨城二中作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先后培养出世界冠军4个、亚洲冠军17个、全国冠军39个。雨城四小被列入全省百所特色艺术学校,学校被命名为“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连续获得6个全国金奖。雨城区建成4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中国书协“兰亭学校”,兴贤小学德育活动荣获全国优秀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雨城区教育局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单位、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六、坚持均衡发展,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制定《雨城区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细则》,募资初始规模为5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教育资助服务中心,落实专门场地、人员开展教育资助工作。投入资金近1470万元,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及学前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各学段减免、补助等教育资助,惠及学生32200余人次。投入资金463.28万元,为11564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建立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机制,随迁子女纳入小升初微机分配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