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版)解读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7-10-25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版)的通知

2017年5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修订后的《雅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雅办函〔2017〕82号,以下简称《预案》),进一步完善了雅安市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组织体系,修订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标准。此次预案修订是为适应当前我市综合防灾减灾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在认真总结近年来气象灾害应对工作中的经验的基础上完成的。雅安市气象局对该文件进行以下解读:

一、预案修订背景

雅安是气象灾害频发地区之一,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象灾害在数量和强度上有增多增强的趋势,对我市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及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随着气象业务的不断发展,气象灾害预警标准逐渐规范化。原应急预案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应对气象灾害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合并,有增加,部分成员单位职责有调整。二是应急响应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作为启动标准,过于频繁,且与现行的气象灾害预警业务不一致,不便操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应对气象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使《预案》更加合理,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需要对《预案》进行修订。

二、预案修订主要内容

本次雅安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主要体现两个方面特点: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指挥机构组成”中部分单位合并,增加了部分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中部分成员单位职责有调整;

二是气象灾害预警标准更加科学。“气象灾害预警标准”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全部改为气象灾害预警;增加“各类气象灾害预警分级统计表”。使气象灾害预警标准更加符合气象灾害防范应对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了灾害响应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符合当前我市气象灾害防御实际需求。

三、预案实施中需关注的有关事项

《预案》颁布实施后,市县气象部门应组织开展贯彻学习和专题培训,通过举办工作研讨会、培训班等方式,组织对与《预案》实施密切相关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做好《预案》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强市县级预案与省级预案的衔接,结合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实际,针对灾害风险和区域灾害特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