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0-19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当前信息已于2023-12-29失效

《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单位:

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9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就贯彻落实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

“多证合一”改革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实现了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将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市场准入,更大限度降低企业设立制度性交易成本。从“三证合一”到“五证合一”,再到如今的“二十证合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的涉企事项越来越多,群众办事成本越来越低、“跑路”越来越少,真正实现“减证”推动“简政”。各县(区)、市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多证合一”改革是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的重要抓手。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务必要做到“一把手”亲自抓此项工作的推进,强化人员、资金保障,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多证合一”改革按时按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完善“多证合一”改革工作体制机制

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多证合一”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制定结合实际的具体工作措施。要按照《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要求,对明确要求整合和暂停的登记(备案)事项坚决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予以整合、暂停,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登记部门、被整合证照核发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充分交换。

市工商局、市政管办要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程序。在改革过程中,市工商局、市政管办要负起牵头责任,特别是全市各级工商部门要在“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全面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申请人材料齐全后,登记部门直接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归集到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市政管办要对改革工作大力支持,在工作场地、人员设施等软硬件方面给予积极帮助;市级相关部门要切实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好本单位的改革任务。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好改革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随时掌握改革情况,及时反馈改革成效,总结经验和做法。

三、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的信息共享及监管协作平台完成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被整合证照核发部门通过共享协作平台完成企业信息的采集,以此作为本部门从事监管工作的基础信息,并及时将对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推送至共享协作平台,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工商部门要严格履行“双告知”职责,将市场主体信息共享至相关审批(备案)部门。“多证合一”改革后,原证照事项管理部门监管职责不变。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充分发挥信息共享协作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与联合惩戒机制。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积极探索部门间联合执法,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使监管可操作、可监督、可追溯,使市场环境更加规范有序。

四、以“多证合一”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以“多证合一”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坚持优化政务服务与推进“互联网+”相结合,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构建“互联网+”环境下政府新型管理方式,营造便利宽松的创业创新环境和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营商环境,努力建立程序更为便利、内容更加完善、流程更加优化、资源更为集约的市场准入新模式。

市政府将“多证合一”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对县(区)政府工作的考核内容,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督导,对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四川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