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创新资助育人方式 重视感恩教育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10-24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福州市召开全国高中阶段学生资助育人典型经验推介会。全国选报教育部208个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案例中,国家资助中心选出10个案例进行大会交流,名山中学的资助育人案例作为四川省普通高中唯一入选大会交流的案例。

创新资助育人方式  重视感恩教育

四川省名山中学

四川省名山中学始建于1930年,是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现有教职工178人,教学班37个,在校学生2066人。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完善资助机构;创新资助工作,落实精准资助;强化资助育人,创新育人活动;深化感恩教育,实现爱心传承。近五年,学校评选发放各类助学金总计1200多万元,受助学生16300多人次,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学生资助工作获得各界好评。

百名教师访千家,落实精准资助

学校创新资助宣传方式,积极扎实开展落实雅安市名山区教育系统“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让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关注学生成长需求,对贫困学生落实关怀,做到精准资助。

2005年以来,学校成立“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强化管理,家访工作与学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家访前,家访教师先熟悉相关政策知识,拟定需要了解的问题,然后由年级组安排,班主任具体牵头与家长电话预约,开展家访活动。家访中,积极主动与家长沟通,向家长发放资助宣传资料,耐心讲解资助政策,认真倾听家长心声,仔细做好谈话记录,及时拍照留影,掌握真实情况,为落实精准资助打下基础。家访后,家访教师及时做好家访总结,将《活动记录表》和影视资料备案,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校内表现,结合家访记录和留影资料,按照政策,落实关怀。

学校注重受助学生回访工作。在家访活动中,学校及时了解受助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情况,家校配合教育学生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实施“大爱德育”,践行立德树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大爱之于教师就是师爱,师爱是师德的灵魂;大爱之于学生,就是要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校为进一步启迪学生善念,传播大爱,以评选发放各类助学金为契机,结合灾后重建,构建了“大爱德育”系列活动课程,营造浓厚感恩氛围,建好感恩教育阵地,创新感恩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感恩教育。

营造浓厚感恩氛围。通过感恩标语、感恩展板、感恩黑板报、校园广播和校园电视台营造浓厚的感恩氛围。学校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学、传唱感恩主题歌曲《恩情永不忘》,还创作了蕴含感恩之情、催人奋进的校歌和校园歌曲,引导师生主动践行感恩行为。

建好感恩教育阵地。我校将校史馆建成雅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感恩教育基地,组织每一个初始班级到校史馆参观学习,让师生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受到传统教育。

创新感恩教育活动。第一,德育教育系列化,系列教育课程化。学校将感恩音乐剧演绎、感恩手语操比赛、感恩故事演讲比赛等感恩教育活动进行课程化管理,激发学生将感恩回报与个人奋斗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从“受爱”到“施爱”,从“知恩”到“感恩”,从“感恩”到“报恩”,从而把感恩心态化为人生成长和寒窗苦读的强大动力。第二,学校坚持与慈济开展联谊活动。慈济慈善基金会每两个月到我校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慈济大学和慈济高中的师生到校互访,并与我校师生一起开展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教师、感恩社会等感恩教育活动。第三,感恩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学生唱感恩歌、公益募捐、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感恩援建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了学生被恩情感动,因真情流露而心动,为知恩图报而行动。每期受资助学生都会定期、不定期地写感恩信交到学校或邮寄给资助方。

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铸造学生健全人格

“扶人先扶志,育人先育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讲,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大力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与心理上的疏导。我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建有心理咨询室,设有心理咨询信箱,从以下三个方面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一是学校领导层重视,做好“两手抓”,一抓组织保障,二抓工作部署;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储备。组建了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为主的6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团队;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取得实效。如面向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咨询和心理教育专题讲座。目前,心理咨询室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集体辅导活动80余次,接受个体咨询600余人次,心理健康教育步入了常态化、课程化、个性化的发展轨道,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渗透性工作,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在教育内容、形式等不断创新和改革,才能出成效,才能铸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从小事起做,从我做起,让“感恩传递”插上翅膀

学校积极引导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深化感恩教育,实现爱心传承,资助育人效果显著。

我校2014届学生姜宇的作品《在感恩中浅唱的蔷薇》荣获“世纪金榜杯”全国校园文化感恩书信大赛高中组特等奖。2017届学生谌君诚的《四川省名山中学感恩文化探究与继承》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二等奖。在名山区首届师生艺术节上,我校1400多名学生合演感恩手语剧《跪羊图+亲情》场面宏大,感动来宾,获一等奖。

案例1:2012年6月12日雅安日报刊登了文章《17岁女儿:救救我的妈妈吧!》,文章中一对的农村夫妇由于肇事司机逃逸,重伤无钱就医,我校学生获悉后自发组织走街串巷为其募捐,共募到的四万九千伍佰捌拾元交到夫妇手中。

案例2:2013年1月,名山区永兴镇箭道村七组一个2岁多的女孩被确诊为白血病,在之前他的父亲曹志斌因为膀胱癌花光家中积蓄。我校师生闻讯后万分焦急,纷纷参与献爱心捐款。4月7日,学校红十字会志愿者124人,分13个小组奔赴雨城区、名山区蒙阳镇和乡镇开展社会募捐活动。此次活动,全校师生捐款35091.6元,社会募捐38351.3元,共计73442.9元交到女孩父亲手中。

案例3:现就读于我校高2017届1班的庞雪颖同学,未满两岁母亲就不慎落水身亡,六岁父亲因患癌症去世,不久爷爷也因脑溢血撒手人寰,如今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学校在庞雪颖同学进校之初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不但为她减免了学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还向一些爱心人士、团体推荐,请求资助,最终校友岑红资助该生每期1500元;慈济和美籍华人分别为她提供每月300元的生活费,这样基本解决了庞雪颖同学在校的各项费用,使她能更安心地学习。

学生资助工作意义重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任务光荣而艰巨。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把资助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