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四措施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7-10-24 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质监局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挖掘发展地方特色产品,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抓手,促进区域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全市已有蒙山茶、汉源花椒、雅鱼等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一是梳理特色资源,加大培育力度。深入各区县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深入了解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分布、品质特征、生产、加工、流通等情况,充分挖掘“雅安藏茶”“石棉枇杷”“石棉黄果柑”“二郎山山药”“马牛山茶”等特色产品资源,积极做好申报服务。

二是强化标准引领,服务产业发展。出台了《雅安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战略2011-2020》,制定发布了9个地理标志产品的省级地方标准;指导企业对照地标产品标准体系要求,实施规范化操作、标准化管理,将地标产品质量技术要求细化到产前、产中和产后,为推进传统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加大“证后”监管,做好品质保障。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机制和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地理标志产品技术标准、检验检测和质量保证 “三大体系”;开展日常监管和年度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地理标志违法行为,保护社会公共品牌,维护地理标志产品形象和声誉;引导支持企业和农民规范生产、经营地理标志产品,规范使用专用保护标志,进行防伪溯源;打破传统模式,通过“互联网+”拓宽地理标志产品销售渠道;鼓励以地理标志产品为纽带,形成“企业+农户+产品”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产品产业。

四是加大地标宣传,提升品牌效应。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培育,指导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凸显地理标志产品的竞争优势、品牌优势;引导地理标志产品参加“川货全国行”、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价、参与编撰“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大典”等重大活动,充分展示产品特色和品质,提高公众认同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微博大力宣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