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司法局三举措贯彻落实全省司法局长读书班精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7-10-23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省司法局长读书班召开后,雅安市司法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并赓即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全市司法局长会议、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法律服务推进会等会议迅速传达贯彻会议要求,结合雅安市实际,提要求、抓重点、找切点、添措施、鼓干劲,积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一)细化措施提升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效能。一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通过规范基础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务实推动全市司法所规范履职、高效服务。对有司法所建设项目的名山区、荥经县要求按照下达计划按期完成;二是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各县(区)司法局领导带头推进,加强交流培训,严格考核通报,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三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廉政建设,及时警示教育干部队伍守住廉洁底线。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县(区)司法局要健全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加强网站管理,运用好新媒体向社会宣传司法行政工作。五是做好行政投诉处理。进一步规范投诉处理流程,特别是要做好司法鉴定、公证的投诉处理。六是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加强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服务平安雅安建设。七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各县(区)司法局要按照上级机关的部署和要求,一项项抓好落实,做好规定动作。八是落实“四对照四提升”专题教育。要强化思想认识、工作举措、问题查摆,抓好理想信念、法纪、先进典型、警示教育,不折不扣开展好专题教育。   

(二)贯彻落实全省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一是转变观念促改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好体制改革组织领导工作,巩固已有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的工作基础,推动公证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二是优化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公证机构内部运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相适应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收入分配机制。通过优化增强公证发展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三是创新公证业务领域。拓展创新金融领域公证服务,防控金融风险;拓展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调动公证行业的资源和智慧;拓展创新司法辅助公证服务,发挥公证制度的基础性司法资源优势;拓展创新产权保护公证业务,寻找公证服务与产权保障结合点;拓展“三农”服务领域,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产品提升提供公证服务。四是加强公证监管,提高公证公信力。加强公证人员质量意识教育,抓好质量检查,对问题公证处进行点名通报;加强规范管理,以行业收费管理为指引,规范秩序,对公证机构、公证员的不良信息及时通报,并载入信用档案。

(三)召开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法律服务推进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县(区)司法局负责同志、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骨干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一是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继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不断拓展调解领域,健全保障机制,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二要深入学习借鉴名山区茶产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宝兴县旅游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汉源县果蔬产业法律服务中心的经验做法,形成以派驻调解工作室和农业企业、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团为点,以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面,以县(区)农业产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中心的人民调解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矛盾纠纷专业治理体系。三要强化“公调对接”,建立健全治安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与治安调解的协调联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入驻派出所工作,充分整合人民调解组织的专业优势和公安派出所的职能优势,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不断降低社会风险和司法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