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助理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创新,破解基层卫生人才“三难”困境

来源:雅职院 发布时间:2017-10-23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边远落后地区民生事业发展的人才面临招聘难、留人难、成长难等 “三难”困境。基层、农村全科医生的严重缺乏成为制约西部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以“面向基层、服务民生”为宗旨的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在雅安市政府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农村助理全科医生培养的创新之路,破解了基层卫生人才的“三难困境”。

一、发挥专业优势、创一流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基地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为雅安市市属高等职业院校,是“四川省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有66年的办学历史。开设50多个专业。学院来自三州学生超过学生人数20%,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人数约10%。人才培养具有辐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战略性地位。培养“学得好、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学院担负的责任。

学院医药卫生类专业有20个,其中临床医学类专业5个,是省内医药卫生类专业办学历史长、专业最齐全的高职院校。学院设施设备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培养质量一流,优势突出,行业认可度高。学院长期根植边远落后地区民生事业发展,致力于创建全国一流的农村助理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多年来成为区域和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二、创助理全科医生培养“雅安模式”,破解基层卫生人才匮乏难题

“雅安模式”助雅安市农村助理全科医生乡村一体化人才建设。群众之所需,政府之所急,办学之所为。2012年政府出台了《雅安市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工作实施方案》,由政府主导,市卫计委、人社局、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积极配合,予以政策支持,学院负责具体实施,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政府补贴、学费返还、进入编制(乡编村用)”的“雅安模式”培养农村医学生。投入市、县两级财政专项资金1320万(2:8),由学院培养了384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两批毕业定向医学生已赴基层上岗服务。

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创新“乡招村用”新模式,探索了一条符合国家要求,切合边远山区基层实际的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有效路径,基层网底得到夯实。

坚持以基层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政行校院”四方联动,积极探索面向基层的全科医学教育新模式。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实际需要和全科理念,在人才培养中突出“保健、预防、医疗、康复、健康教育与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专业素养培养框架。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探索“以政府为主导、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行业、医院四方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人才培养新机制。创新以基层卫生工作任务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四方早期介入教育阶段管理及评价过程。这种“政府为主导,四方联动、医教一体、学岗对应”的培养模式,体现了专科医学教育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保证学生到基层后“用得上”。这种培养模式也为四川西部民族地区及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提供了一条可借鉴的经验。

“五年一贯”,培养卓越医生提升基层卫生网底质量。雅安卫生基础薄弱,乡、村两级临床医生紧缺问题及质量问题尤为突出。依据国家卫生政策要求,今后一定时期内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临床医学专科学生采用“3+2”培养模式是基层助理全科医生培养的方向。如何适应新形势下卫生事业发展对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要求,是医学教育必须解决的问题。面临此问题,在政府的支持下,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敢于破冰,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在“雅安模式”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医学生基础上,及时跟进国家卫生体制改革要求,在政府及卫生主管部门的主导下,启动“3年专科学历教育、2年脱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临床医学专科学生“3+2”培养工作。雅安市出台了《关于实施“3+2”农村助理全科医师(卓越医生)培训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生毕业后,入编不入岗,2年脱产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财政全额发放基本工资及60%的绩效工资”。学院在2012级农村定向生中首批选拔了30名学生实施两年规范化培训。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学生报考助理执业医师首次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三、深化农村助理全科医生定向培养模式,助力医疗扶贫,辐射带动作用彰显

定向农村医学生重点分配到贫困村卫生室工作,为雅安市扶贫攻坚医疗服务提供了人才保障。雅安市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基层卫生队伍进一步专业化。村医中大中专学历占比由60%提升至85%。组织现有村医参加全省乡村医生资格考试,取得乡村医生资格人员占比达87.15%。二是基层卫生队伍进一步年轻化。定向医学生毕业时的平均年龄仅为23岁。两批年轻村医充实到基层后,6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比例由70%增加到85%,到2020年左右,6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比例将达到90%以上。三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化。一是乡村两级卫生信息化建设得到全面推进。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本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率达69.42%。基层首诊率有效提升。

“雅安模式”探索出了农村医学生培养的有效路径,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人才不足的现状。“雅安模式”辐射作用持续凸显,2016年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继续为雅安市定向培养基层急需的中医助理全科医生100名。省卫计委借鉴“雅安模式”启动了面向88个贫困县的农村医学专科层次人才的培养项目,项目纳入精准扶贫,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成为省内承接培养任务的院校之一。2017年承接了眉山市农村助理全科医生定向培养的任务。

四、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口腔助理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创新再起航

四川因医药卫生基础相对薄弱,每万人口中只拥有0.15家能提供口腔卫生服务的医疗机构和0.38名口腔医生。按照每一万人拥有一名口腔医师的标准,我省口腔医师数量严重不足,尤其在广大农村,口腔医师更为缺乏,90%以上的乡镇所在地没有正规院校毕业的口腔医师,口腔医师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离人人享有初级口腔卫生保健的要求相距甚远。健康中国从健康乡村和健康社区做起,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解决农村居民口腔疾病看病难的问题,口腔助理全科医生的培养势在必行。

2017年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省内唯一的举办口腔医学专业的高职高专院校。为大众提供口腔基本医疗服务的口腔助理全科医生成为专业培养的目标定位,探索中国基层卫生口腔保健护理前期治疗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从雅安出发。“政行校院”联动、医教协同、学做一体培养基层口腔助理全科医生的试点从雅安、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再起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