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彻查安全隐患

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7-10-20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切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雅安市全面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突出重点,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

对照列出的重点排查环节清单,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一方面在全市食药生产经营企业和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全市食药监管部门集中时段、集中力量,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抽检监测、执法检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单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深挖区域性、行业性的风险隐患,并对辖区内规模以上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以及乡(镇)党委政府和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截至9月底,全市共排查了食药生产经营企业和单位8558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含获证企业、小作坊)874家,食品流通企业(含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小副食店等)3163家,餐饮服务单位(含学校食堂、农村坝坝宴、旅游景区餐饮、大中型餐饮单位等)2893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419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386家,医疗机构541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82家。排查出食药安全风险隐患901处,未发现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针对排查出的药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不规范、托幼机构无证供餐、农村坝坝宴申报落实不好等安全隐患,逐一分析,开展综合评估,确定隐患性质、产生原因、影响范围、发展态势等情况,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同时强化督查,彻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注重结合,开展大整治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整顿与规范相补充,开展了茶叶质量安全和标签标识专项整治、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卤制品腌腊制品调味品专项整治、白酒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口腔诊所在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等行动。截至目前,全市901处食药安全风险隐患已整改到位782处,对于短期不能解决的问题隐患,已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和详细的工作计划,确保所有风险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三、严肃查处,形成威慑作用

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市食药监局积极督促、指导各县(区)局做好非法违法行为的案件查处工作,对案件查处工作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一查到底,着力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形成了监管震慑全市专项约谈79家食药生产经营企业和单位,其中食品生产企业14家,食品流通企业18家,餐饮服务单位3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31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家,医疗机构2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9家。立案查处112家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其中食品生产企业5家、食品流通企业3家、餐饮服务单位20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28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2家,医疗机构43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1家。移送1起药品零售企业违法犯罪行为。关闭取缔3家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其中药品生产企业1家,医疗企业生产企业2家。通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肃查处,有效规范和整治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经营环境。

四、强化“回头看”,确保排查整治到位

针对省局督查组在9月5日—7日对雅安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要求涉及县(区)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上报。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专门制定《雅安市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安全生产环保督查方案》,分别由7位局领导带队于9月18-22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察看等方式,对全市8个县(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检查,并延伸检查14个乡(镇)党委政府,12个基层监管所,19所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6个食品生产企业,2个药品生产企业,1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个食品经营企业,11个药品经营企业,10个社会餐饮单位,7个乡镇医疗机构,6个农贸市场等90个点位,其中立案查处3起,已当场移交县(区)处置。通过“回头看”,确保问题全部整治到位。

信息报送:蒋倩倩

审签领导:黄岩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