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关于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 工作要点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7-10-16 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上半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省粮食局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以落实“四大行动计划”和“四大工作抓手”为工作重点,以深化商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服务业结构,在促进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社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扩大对外贸易和做好粮食安全监管等方面努力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商务目标整体运行平稳。现将上半年商务粮食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措施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商务经济目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4670.38万元,完成省下年度目标任务的44.5%;完成实际到位外资1800万元,完成省下年度目标的52.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5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服务业增加值78.6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高于同期。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多举措加快服务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按照省委两个10号文件要求,全市充分认识到雅安服务业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同时必须超常规工作、超常规举措、超常规付出,方可实现跨越追赶。全市紧紧围绕雅安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占比较大,金融、证券、保险、交通行业因灾后重建结束等原因增幅大幅减缓的实际,提出用3-5年时间大力实施服务业“3﹢3﹢4”战略,特别是发挥旅游业、康养业优势,优化服务业结构,积极推进“九个一”工作。市政府按时召开全市服务业季度运行分析会,市长亲自参会并作重要讲话。加大督导工作力度,成立7个由相关部门组成的专项督导工作组,对8个县(区)、经开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服务业专项督导。上半年,全市共纳入“规上”“限上”培育企业90家,各县(区)已基本建立服务业“规上”“限上”企业培育库,上半年新入库服务业企业1家,预计年底前新入库50家。牵头编制《雅安市服务业投资指南》,共收集招商项目185个、估算总投资1217亿元,正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服务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积极衔接实施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申报2017年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4个、重点企业2个、重点品牌1个,全市共争取省商务粮食发展项目6个,获得资金支持到位2801万元。上半年,全市新登记第三产业企业1041户,新增从业人员较年底增加1.2万人,旅游综合收入143亿元,增长33%。雅安万达广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将于7月21日正式开业;总投资19亿元的国际商贸城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项目一期已于今年3月投入运营,项目二期工程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小商品市场已封顶进入装饰,家居博览中心正加快建设,力争在2018年春节前投入运营;雅安物流园区已完成土地预审、立项、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6月底将完成招投标及环评,预计10月开工;川滇藏商贸物流园区汽配市场建设中的亨通汽车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投资9.5亿元的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开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继成康养中心建设项目开工顺利;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旅游小镇、川九襄市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雅投公司在建的花间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将在明年投入运营;成功引进百胜中国在雅安投资的肯德基·必胜客项目,预计将在7月份开业。《姚桥商贸流通集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送审,《进藏物资集散地发展规划(2017-2025)》已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石棉县王岗坪旅游集聚区已启动建设,其余县(区)服务业集聚区已启动建设或前期工作。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65.73亿元,同比下降8.1%,完成年度计划的47.35%。

(三)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19.98亿元,同比增长48.47%,增幅居全省前三位;网络零售额4.73亿元,同比增长39.97%。一是特色电商平台效益突显。如: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在商务项目支持下发展壮大。2015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的茶叶交易所,先后获得商务项目资金支持1050万元,建成了中国唯一茶叶专业交易所,预计上半年交易额达10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实物交割13亿元,同比增长1.5倍。二是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序推进。狠抓石棉县、荥经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和汉源县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以示范辐射带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上半年全市新建乡镇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55个,目前全市已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544个。三是抓电商人才培训。上半年共举办各类电商培训7期,培训人员660人次,其中贫困村人员130人,全市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得到增强。

(四)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突显雅安产业特色。一是抓好“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活动开展。上半年共举办特色节会20场(次),2000余家商家参与活动,促进消费达9.4亿元。二是抓“川货全国行”组织参展。组织12家茶企和16家特色产品企业分别参加“上海站”和“广州站”展销活动,实现现场销售56.8万元,合同金额689.5万元,意向性金额2869.5万元。成都国际汽车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新筑通工达成意向协议金额8000万元,受到省商务厅肯定。三是抓“万企出国门”活动。先后组织20家外贸企业参加7场“万企出国门”活动,签订意向性协议13份,意向性协议金额达2300万美元。

(五)商贸流通和市场建设创新升级。一是样本企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报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全市有监测样本企业131家,各类监测报表及时率达到98%以上,市场监测工作列全省前列受到省商务厅表扬。二是积极做好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和边销茶承储企业的日常监管,抓好应急储备工作,确保日常及节日市场供应。三是万达广场、国际商贸城等城市综合体即将全面建成并投运,填补了我市无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的空白。7个新建农贸市场全部完工,已陆续投入使用。四川食安智慧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互联网+智慧菜市场”项目,已签订了5家蜀天新建农贸市场的智能升级改造合同,制定实施方案拟于7月份启动。牵头做好全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四是抓好环境保护工作,切实做好报废汽车拆解、再生资源回收等环保监察整改工作。加强全市典当、拍卖、旧货等特种行业监管,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营造和谐安全的消费环境。五是认真落实商贸粮食流通安全生产经营责任制,督促重点流通企业完善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预案,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经营综合检查,全市商贸粮食流通领域安全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六)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平稳,出口业绩保持较稳定增长的企业有7家,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新增自营进出口备案企业7家。全市新备案外资企业2家,新增合同外资1331万美元,16家外商投资企业通过年报。境外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雅化集团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西科公司80%股份,完成境外投资总额1373万美元,目前,全市累计境外投资总额达9437万美元。以“雅安市探索灾后重建飞地园区改革加快产业重建”被评为2016年四川十大改革转型案例为契机,抓好雅安经开区升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顺利纳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名单。挪威生态修复国际援助项目进展顺利。6月16日,挪威大使馆发展参赞jan wilhelm grythe和商务部国际司陈红英处长听取了项目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项目工作表示满意。

(七)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领导对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了《雅安市2017年度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各项指标细化方案》雅安粮食物流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园区道路采取PPP模式招商,预计今年10月份开工。雅安市名山粮油铁路专用线列入《四川省综合枢纽集疏运系统工程》十大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上半年,全市收购粮食20848吨,销售粮食71908吨,销售油脂461吨。一是完成了自查库存粮油64781吨,重点检查库点11个,检查库存粮食47621吨,各县(区)库存原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二是全面完成了省下达新增储备小麦5000吨、稻谷25000吨的入库任务;完成了省级储备轮换入库稻谷6380吨,占任务数的91.14%;全市新建应急小包装大米300吨、菜籽油130吨。三是抓好低温库和“放心粮油工程”扫尾建设工作;已申报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资金760万元;组织申报新建粮油质检机构7个,已申报补助资金2790万元;争取“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项目改造190万元。雅安市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投入运营,重建设施充分发挥作用。四是深化粮食企业改革。指导雅安市青衣江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现代粮食企业制度;雨城区粮油购销储备总公司、汉源县九襄粮食储备库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企业活力明显增强,全市粮食企业亏损面减小。

(八)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效。一是认真落实《雅安市商务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抓好三大商务扶贫项目的实施,完成年度扶贫实施方案任务的92.9%。二是扎实抓好联系贫困村荥经县虎岗村产业发展工作,新完成300亩油茶种植,全村累计种植油茶1200余亩,建成了200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个。纯净水加工厂项目已于2017于3月22日投产,已销售牛背山清泉水30万桶(瓶),预计全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并为虎岗村提供约20人的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商务职能优势,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在贫困村建惠民超市和放心粮油店,自营业以来,超市销售收入已超过6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6000余元。

(九)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深化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局党委专门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专项整治方案,认真开展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 “走基层、察实情”“看差距、思发展”等调研活动,局党委命名了2个示范科室、5个党员示范岗,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以多种教育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和身边党员上党课8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巡察问题整改。按照《中共雅安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商务粮食局党委的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反馈意见》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廉洁重建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列出的问题清单,及时召开整改专题党委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细化工作措施,立行立改抓落实,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个别项目收官扫尾正抓紧推进中。三是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工作目标,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做好商务粮食《行政权力目录》和《责任清单》公开。上半年,共公开政务信息137条、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20件、咨询服务86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四是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自觉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上半年,我局先后有15人次参加省市各类培训,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得到提高。五是认真做好向人大述职、接受人大代表询问、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六是积极做好老干部工作。认真做好离退休、代管企业离休干部和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工作,赢得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理解支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增速与工作目标差距较大。上半年虽经部门和县(区)多方努力,狠抓培育和清理入规入限工作,但从统计预测数据看,支撑服务业增加值核算的多数指标增速回落,服务业增速仍低于市下达目标。

(二)商贸流通重大项目支撑不足。一是商贸物流项目推进缓慢。今年7个应新开工项目,仅荥经县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已开工,其余5个项目目前仍未开工。二是储备项目不足。今年市重大项目储备中,仅有3个商贸物流项目,个数和投资都太少,项目储备十分薄弱,难以支撑后续发展。三是招商引资形势严峻。绝大多数县(区)在谈项目较多,落地项目较少,应加大项目对接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入驻和落地。

(三)粮食储备资金短缺,企业经营普遍亏损。一是县(区)粮食储备和省级增储任务贷款难,多渠道融资为粮食安全和粮食流通发展带来了潜在风险。二是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创新不足,企业经营活力差,经营效益普遍处于亏损状态,经营体制机制改革有待加快推进。

四、下半年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强化措施抓落实,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突出发展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统筹推进“3+3+4”服务业重点产业体系,重点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养老健康(康养)和现代物流三大产业培育。二是突出服务业项目建设。建立服务业重大项目市县领导联系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包装储备,完成《雅安市服务业投资指南》印制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引进一批服务业重点产业大项目、大企业落地建设。三是突出服务业企业清理和培育。建立“规上”“限上”企业成长培育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机制,强化项目动态跟踪管理,力争今年完成新增“规上”“限上”企业50家。四是调整优化服务业支撑指标结构,突出具有潜力的房地产业、现代物流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发展,夯实发展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业,稳定金融业增速,降低非营利性服务业占比,促进服务业良性发展。五是优化政策支持环境。坚持政策引领,加快出台全市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设立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生态文化旅游、康养、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的扶持力度,提高“规上”“限上”企业奖励标准,促进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六是筹备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待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后,适时召开一次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加快全市服务业发展。

(二)抓好规划编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发布实施《雅安市进藏物资集散地发展规划》,启动《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修编。二是继续推进“一园区、三中心、四服务站”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快雅安物流园区、川滇藏物流园区和2017年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做好物流项目资金拨付工作,完成2015-2016年省重点物流项目考核验收工作。三是引导物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施物流标准化,创建现代物流企业,力争今年新增省级物流重点联系企业1家、国家2A级企业2家。四是积极对接中建六局、远成物流等在谈项目,力争引进一家全国知名企业入驻雅安,推动雅安物流园区建设,力争雅安粮食物流园区列入国家粮食物流园区。

(三)强化政策引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一是宣传和落实好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二是充分发挥石棉县、荥经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和汉源县省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县的示范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农产品线上营销与线下流通融合发展。三是抓好本土特色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力争建设1-2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知名平台、5个网上知名品牌,培育5家年交易额超1000万元的龙头企业。四是积极主动融入中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共享电商平台资源,吸引国内外优秀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来雅设立运营机构。五是加强电商人才培育,力争举办各类电商培训会20期,培训人员1000人次,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水平。

(四)扩大消费稳增长,强化行业监管。一是落实好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抓好“惠民购物全川行”、“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三大活动,支持县(区)申报内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支持企业积极拓展市场,努力扩大市场消费,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助推器作用。二是加大商贸限上企业(单位)的培育、清理和入库工作,做好汛期、重大节日、突发事件市场监测和市场保供工作。三是落实商务环境保护责任,强化废汽车拆解、再生资源回收等工作监管,杜绝污染环境事件发生。加强商业预付卡、典当、拍卖等行业监管,营造公平、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五)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积极主动为外贸企业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挖掘进出口企业潜力,努力扩大自营外贸进出口规模和业绩。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积极寻求外资投资企业和项目入驻雅安,重点督促新增合同外资及时到位,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强化外资项目储备。抓好挪威项目协调和对接工作,完善项目管理流程,做好培训和考察交流,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加强与商务部和省商务厅联系,做好工作对接,推进雅安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

(六)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流通储备监管。一是压实县(区)政府主体责任,抓好年度考核工作。二是督促低温库、放心粮油工程、粮食现代物流中心、质检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工,抓好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和新建粮油质检机构项目跟踪落实工作。三是强化粮食流通和储备粮油日常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和粮油安全度夏工作,确保各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四是指导县(区)做好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召开全市粮食企业深化改革现场会,指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升级。

(七)扎实抓好自身建设,争取考核争先升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事项。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果,主动接受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廉洁重建工作的巡察和指导,及时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决策程序、监督问责等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四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7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