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社保局“四化”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10-13 1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雅安市社保局以全面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人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将加强和改进人社公共服务贯穿于全市社会保险工作全过程。通过简化办事流程、转化服务理念、优化信息系统、强化服务质量,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努力提高全市社保公共服务水平。

简化办事程序,梳理服务事项。首先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其次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12333咨询热线,政策宣讲会、宣传资料发放等各种渠道让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广泛知晓,让群众看得明白,尽量少跑路,尽快办成事,确保公共服务事项能当场办结的尽量当场办结。

转化服务理念,创新业务流程。认真落实部、省各项便民措施、流程减免要求,让参保单位在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证申领、变更、注销业务时,不再提供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统一使用工商部门颁发的加载了统一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切实落实“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新参保人员不要求提供原籍和其他地区参加社会保险证明的也可办理新参保手续,减少了不必要的证明;将省级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平台延伸到全市各乡镇、社区、村级平台,实现常态化认证,切实方便老百姓就近就地办理认证手续;扩大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尽量引导养老、工伤、生育待遇享受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待遇。努力做到了让群众办事“不跑路或少跑路,不交证或少交证,不填表或少填表,不盖章或少盖章”。

优化信息系统,提高办事效率。雅安市2015年实施“五险合一”征收工作以来,高标准建立新系统,全面清理系统数据,不断按“综合柜员制”要求完善系统,力争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网上经办、档案影像化、银社直连、代扣代缴、业务下延、手机APP等方式,全力打造“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的综合柜员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2017年雅安市将在市本级试行综合柜员制,2018年在全市全面实施。

强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在工作中做到“四公开”:办事程序、依据、时限、结果公开,“三亮明”: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四个零”: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质量零缺陷、服务效能零投诉、服务事项零积压。切实做到“四杜绝”,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舞弊;严格信息管理,杜绝违规操作业务;严格履职尽责,杜绝“吃、拿、卡、要”;严格工作纪律,杜绝“庸、懒、散”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