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三举措增强学生劳动素养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10-10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课程教学树立劳动意识。将劳动教育纳入德育工作计划,着力在《综合实践活动劳动与技术》等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布置日常家务劳动作业,督促家长成为学生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陶行知研究会与学校合作开发县域本土文化乡土校本活页教材,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砂器等校本课程,组建桑蚕饲养、桢楠种植、砂器制作等兴趣小组。

(2)校园基地增长劳动技能。校内开辟专门区域作为班级劳动的“责任田”,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掌握种植和管理方法。以劳动素养为主题开展好春游、秋游等研旅活动,让学生近自然识五谷。利用雅安丰富的茶叶和花果优势,学校与部分茶园、果园建立合作关系,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采茶制茶、采摘果蔬等劳动活动。

(3)课外活动培养劳动习惯。组织学生常态化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以“三月文明月”“五月劳动月”为载体,开展以劳动为主题的班(队)会、生活技能评比等比赛活动,展示学生劳动技术成果,并把学生劳动教育的考核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中。落实“每学年小学高年级学生不少于5天、中学生不少于7天”的社会实践要求,组织学生学农、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