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7-09-22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卫生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计生方面的工作部署,负责起草卫生计生发展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制定卫生计生地方标准与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全市卫生计生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全市卫生计生工作。

2.负责制定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价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为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持。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5.负责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6.负责建立公益性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提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省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建议。

8.组织实施促进全市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全市计划生育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建议。

10.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与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市卫生计生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12.组织拟订全市卫生计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计生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指导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完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卫生计生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根据国家和省要求,组织卫生计生国际交流合作与卫生援外工作。

15.指导拟订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16.负责市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参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工作,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来雅期间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7.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政府医改领导小组、市政府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市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地方病及病害防治领导小组、市献血领导小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8.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精准实施取得成效,基本实现“六个全覆盖”;灾后重建圆满完成,全市卫生计生123个总规重建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投资150419万元,完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100%;7项民生工程和3项民生实事共计13项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其中5项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医改重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域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完善,全民医保体系更加健全,迅速推进医养城市建设工作。

二、部门概况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属二级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9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部门本年收入合计105196.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097.37万元,占16.25%;事业收入85684.63万元,占81.46%;上级补助收入98.8万元,占0.09%;其他收入2315.42万元,占2.2%。

2016年部门本年支出合计120173.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972.91万元,占75.7%;项目支出29200.48万元,占24.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5105.73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2482.32万元,下降16.0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105.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0.04%。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6505.78万元,增长21.9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105.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7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0.05万元,占2.49%;医疗卫生支出9473.66万元,占26.24%;住房保障支出170.67万元,占0.47%;农林水支出140万元,占0.39%;其他支出25416.32万元,占70.4%。

(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4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36.2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86.78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7.68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07.8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55万元,完成预算100%。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40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2.3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16年决算数为2968.37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2016年决算数为448.95万元,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924.88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2016年决算数为0.76万元,完成预算100%。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669.5万元,完成预算100%。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127.91万元,完成预算100%。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254.11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应急救治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95.94万元,完成预算100%。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1048.09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888.52万元,完成预算100%。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16.66万元,完成预算100%。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40.29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441.9万元,完成预算100%。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76.18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2016年决算数为155.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59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016年决算数为38.84万元,完成预算100%。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65.79万元,完成预算100%。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505.07万元,完成预算100%。

4. 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170.67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支出

(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40万元,完成预算100%。

6. 其他支出

(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25416.32万元,完成预算46.7%。原因是部分项目年度末正在执行过程中,资金未拨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10.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80.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929.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4.58万元,完成预算122.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9.04万元,完成预算144.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54万元,完成预算42.7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48.44万元,下降39.3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44.25万元,减少39.06%,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使用;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4.19万元,下降43.06%,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标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9.04万元,占92.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54万元,占7.4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9.0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9.04万元。主要用于保证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公务执行公务活动、开展督导、调研、培训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5.5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8批次,695人,共计支出

5.5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主管部门检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疾病预防控制、创卫工作、医改工作、信息化建设及督导中医等各项项目工作开支。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61万元,比2015年减少30.1万元,下降34.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032.7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510.4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9.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52.88万元。主要用于医疗设备购置、雅安市人民医院二院区天然气接入安装项目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部门公有车辆69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6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3辆、其他用车4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1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编制绩效目标取消药品加成1个,涉及财政资金1307.41万元,覆盖率达到2.3%。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市中医院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 利息收入、固定资产租赁收入等。

4.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政府特殊津贴、资助留学回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博士后日常经费、引进人才、公务员考核等以外的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反映除事务支出、机关服务、事业运行等以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及直属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类)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除机关服务以外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独立门诊、教学医院、疗养院和县医院的支出。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5)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反映用于乡镇卫生院的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卫生监督机构的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 应急救治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应急救治机构的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采供血机构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项):反映上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以外的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反映重大疾病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用于公共卫生项目方面的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其他用于医疗保障方面的支出。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指除反映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以外的其他中医药支出。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反映计划生育服务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机构的支出。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比例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农林水支出

(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1.其他支出

(1)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2.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财决公开表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财决公开表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财决公开表3-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财决公开表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3-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