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人为本,便民高效”——雅安市推进医疗保险直接结算成效显著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7-09-22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着力解决参保群众就医医疗费用垫支压力大、报销周期长、来回跑路远等问题,雅安市本着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原则,大力推进医疗保险直接结算工作。

一是加大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力度。切实加强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参保居民持身份证均可在市内七家商业银行直接办理社保卡,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发放社保卡127.6万张,发放比例达83%。

二是市内“两定”机构全面实现“医保一卡通”。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可享受全市120家定点医疗机构、458家定点零售药店实时提供的购药刷卡记账、住院、普通门诊、特殊疾病门诊直接结算服务。

三是全面实现省内医保“无障碍漫游”。雅安医保业务系统及市内23家定点医院已成功接入四川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联网医院数量居全省第三,全市八县(区)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能进行异地联网直接结算,极大方便了省内市外参保人员在雅就医,同时市内参保人员也可持社保卡在省内其余20个市(州)的42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直接结算。截至2017年9月20日,我市参保人员到省内异地住院结算7472人次,总医疗费用14726万元,基本医疗报销8414万元;省内其他市州参保人员来雅异地住院结算1622人次,总医疗费用1156万元,基本医疗报销677万元。自2016年底我市开通省内异地特殊门诊结算以来,我市参保人员到省内异地特殊门诊结算765人次,总医疗费用80万元,基本医疗报销64万元。

四是已经完成与异地就医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6月16日,我市跨省异地就医平台正式通过人社部跨省异地就医中心测试审核,正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国家平台,并先后将雅安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纳入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9月18日,雅安市参保人员李某在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直接结算,这是雅安市跨省就医平台实现的第一例直接结算,标志着我市的两家三级医疗机构可正式开展省外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患者不再像过去那样由个人垫付后再回参保地报账,让群众享受到了优质、方便、高效、快捷的医保经办服务。下一步,我市第四人民医院、恒博医院将完成信息系统接口改造,安排接入异地就医国家平台测试后即可正式接入国家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