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四川省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7-09-20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保障市行政中心日常运行、机关食堂正常运转、周转房管理、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工作、公务用车管理、市直公共机构节能的监督管理以及负责市直各部门办公用房的权属登记、调配管理、维修改造等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素质。

我局充分认识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2016年度重要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按照局机关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强化。坚持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机关事务管理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新思路、促进工作的新举措,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以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1)完成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始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遵循,根据《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和《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雅安实际,编制印发了《雅安市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规划对机关事务职能建设、管理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改革推进、运行管理、机关服务保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目标,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推进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强化日常管理。按照公车改革时间节点要求,市级部门在6月底前完成了保留公务用车的核定、取消车辆的封存、保障公务出行过渡性服务机构的运行、封存车辆的评估、拍卖机构的招投标等工作,并组织完成了三批共211辆公务用车的拍卖(成交192辆,流标19辆),成交总价770万元,平均溢价率57.40%。第四批车改取消车辆的拍卖工作于2017年完成。下辖六县两区已完成了涉改车辆的交接、封存,有序推进保留车辆集中管理和取消车辆处置工作。加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更换、报废、购置审批工作,以标准和编制为红线,杜绝违规购车并逐步减少全市公务用车数量,从根本上减少公车浪费。截至年底,共办理公务用车报废、更新、购置等事项50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对市级部门、8个县(区)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着手修订和完善车改后我市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继续在市级部门实施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最大化的节约财政资金。

(3)加强机关资产管理,统筹整合机关办公资源。坚持采取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检查力度,有力地巩固了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效。对灾后重建全市已投入使用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含与业务用房打捆实施的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确保“4.20”芦山灾后重建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和业务用房投入使用与立项批复一致。科学调剂办公用房,发挥机关资产最大化效益,截至目前,共统筹调剂办公用房1226m2。为充分实现机关资产的高效使用,防止机关资产长期闲置和流失,逐步实现机关通用资产的统一配置和调剂,共享公用,我局积极进行公物仓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探索。目前已有芦山、荥经两县建立了公物仓,通过对闲置资产的调配使用,达到了节约集约的目的。

(4)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着力示范带动。2016年,我市雅安市行政中心、职教院、雨城区行政中心3家单位成功创建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雨城区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走在了市()的前列。还有14家单位创建市级节能示范单位,充分发挥了节约型示范单位的示范效应,将节能工作向纵深推进。同比2014年,2015年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9.77%,单位面积建筑能耗下降8.47 %,人均用水下降4.2%。认真抓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岗位培训,组织24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人员参加清华大学第三期节能远程培训,我局职工刘茂娜还被评为该期优秀学员。大力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宣传活动,以“节能领跑,绿色发展”为宣传主题,共张贴各类宣传画5000多张,散发宣传单(册)3000多份,发出宣传短信20000多条,节能宣传现场咨询、节能讲座、专题访谈等30多场次。积极参与全国公共机构系统生态文明宣传作品征集工作,共收集上报摄影、文学、书画等作品32件。

(5)强化标准化服务理念,确保后勤保障优质高效。大力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管理,强化监督管理考核职能,全力在培育服务意识,提高保障品质上下功夫,确保院内环境整洁,营造舒心的办公环境。一是切实做好机关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完善管理制度,深入各养殖基地调研,狠抓食材来源,严控进货渠道,保证了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进一步加大厨师的技能提升,选调1名厨师参与国管局组织的北戴河为期2个月的调训,组织完成了机关食堂厨艺大比拼活动,食堂就餐人数明显增加。积极配合接待办,全年完成食堂接待任务240批次。二是严格加强内部安全管理,重点加大空调、电器等重要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力度,坚持落实经常性维护保养制度,确保设施、设备始终处于良好技术运行状态。严格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登记,建立了以消防监控系统、巡逻系统等综合安保系统为主,秩序维护门岗、流动岗哨、机动应急人员为辅的安全网络,2016年,市行政中心接待各类上访人员781批次、3314人次,未出现一起安全责任问题。

3、大力开展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今年,我局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年初,安排部署了中里镇郑湾村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主要开展了扶贫项目资金的争取、产业扶持到村到户、结对共建一帮一、脱贫攻坚督导等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19次深入对口帮扶村实施精准扶贫。在我局的大力帮扶下,郑湾村完成了蔬菜基地建设、郑湾桥改建、水产养殖基地建设、文化室、卫生室建设等项目。利用机关食堂平台,共收购郑湾村蔬菜基地果蔬3万余斤,金额近6万元。同时,通过多方宣传,帮助郑湾村销售猕猴桃达10多万斤。截至今年10月,郑湾村37户贫困户脱贫24户,全村贫困发生率低于2.1%,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突破,圆满完成了“摘帽”目标。同时,按照市上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雨城区中里、多营、大兴等8个乡镇的贫困村进行跟踪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脱贫攻坚档案规范、完善问题、项目资金管理问题、集体经济收入问题、“四好”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要求。

二、部门概况

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级预算单位,只有市本级一个单位,无下属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机关事务管理局本年收入合计26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24.17万元,占99.97%;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83万元,占0.03%。

2016年机关事务管理局本年支出合计274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12万元,占6.46%;项目支出2566.42万元,占93.5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525.74万元,与2015年财政拨款总收支总计2916.56万元相比增加了609.18万元,增长率为20.8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4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7%。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727.71万元,增长36.1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42.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8.63万元,占98.39%;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33万元,占0.82%;医疗卫生支出9.61万元,占0.35%;住房保障支出12.14万元,占0.44%。(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2016年预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计划延伸;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6年预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未完成支出的主要原因是该款项为年末调整预算,来不及支出,转入下年使用;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2016年预算数为130.94万元,决算数为129.95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0.99万元年底未支付成功;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其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6年预算数为2414.15万元,决算数为2557.4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款项有上年结转在本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组织事务-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016年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06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款项在本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6年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5.56万元,主要是上年结转款项在本年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20.98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16年决算数为1.35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2016年决算数为9.61万元,完成预算100%。

4、节能环保支出-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2016年决算数为0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016年决算数为12.1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6.2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3.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55万元,完成预算80.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1万元,完成预算84.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万元,完成预算59.2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相应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尽量压缩开支。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0.7万元,下降9.2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2015年一样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1万元,下降15.28%,减少支出的主要原因我局响应厉行节约的号召,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派车次数,且下半年公务用车管理改革以后,公务用车单位保有数减少了,故费用也有所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4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的公务接待人次是历年最少的,费用只有0.4万元(5批46人次),基数较低。2016年我局创建国家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成功,上级部门来检查和各市()兄弟单位来雅交流的机会相对有所增加,全年公务接待费用为0.8万元(9批85人次),虽有所增加,但也在合理范围,属正常变化。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1万元,占88.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万元,占11.5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商务车0辆、金额0万元,面包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底,公车改革以后,单位实际使用的公务用车共有2辆(其中有1辆为租用的食堂生活车),其中:越野车1辆、面包车1辆(租用)。年末因公车改革调减车辆手续尚不齐全,故账面未下账,账面公车数量和价值未变化,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商务车1辆、面包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的公务出差派车、下县乡检查公共机构节能和办公用房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改革、食材基地种养殖情况以及食堂生活车每天进行食材采购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85人,共计支出0.8万元,具体内容包括:1月份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来雅调研公务用车改革事宜,8人次,640元;4月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来雅检查交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6人次,745元;5月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来雅检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2批次),18人次,共1940元;5月份国家科技部机关事务管理局来雅考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13人次,1085元;9月份泸州市、眉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别来雅考察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和机关后勤服务工作(2批次),17人次,共1420元;10月份眉山市来雅考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8人次,500元;12月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遂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来雅检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15人次,1683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雅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23万元,比2015年增加4.38万元,增长49.4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办公设备和食堂设备器具的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账面)共有车辆4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3辆,食堂生活车1辆(车改后单位实际保留使用的只有1辆公务用车,租用1辆食堂生活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机关服务: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10. 一般公共服务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在一般公共服务中除有具体定义的项目外未包含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节能环保支出(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指反映用于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支出。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财决公开表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财决公开表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财决公开表3-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财决公开表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3-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