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

来源:市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7-09-19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我校主要任务是培训、轮训本市党员、干部,开展科研咨政,对下级党校进行业务指导。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中共雅安市委党校紧紧围绕市委灾后重建、扶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市等重点工作,以干部教育培训为主线,以科研咨政为抓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适应新常态,全面完成了2016年工作任务。

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党校姓党原则,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业主课。

1.学习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筑牢思想防线。对外聘党校系统之外的师资,严格审核,并统一发放《提醒函》,对本校教师严格要求,严禁违背党的宗旨的思潮和声音出现在讲台上。全年共发放《提醒函》40余份,实现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超过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达到总课时的20%。

2.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及时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选派12 人次先后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参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培训,着力提升教职工理论素养;选派骨干教师到市级部门、县(区)、企业和社区开展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宣讲,共计70余场次,12000余人次。

3.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统筹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全年共举办雅安市优秀干部和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培训班、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等15期26个班次,培训干部1343人。一是课程设置突出市情,提升干训针对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法治市等开发新课题,根据不同班次的教学需求制定教学计划,大大提升了培训针对性。二是强化党性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校系统教学改革研讨会精神,加大了党性教育力度,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党性教育内容设计,设置独立的党性教育单元。三是强化师资配备,提升干训品质。坚持走专兼结合的路子,构建了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委党校、市(州)党校专家教授、市级部门领导和市委党校教师为主的培训师资库,进一步强化师资配备,确保干训质量。

4.把握服务方向,着力提升科研咨政能力。2016年,市委党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服务方向,大力提升科研咨政能力。一是突出灾后重建工作,与四川大学合作完成《创新与实践——“4·20”芦山强烈地震雅安灾后恢复重建案例》编写出版;组织力量完成《践行重建新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案例汇编》。二是以抓好课题立项为龙头带动科研工作全局。推进课题(项目)组运作模式,加强协作、优势互补,组织全市党校系统踊跃申报各级科研课题。今年,获得各级课题立项共13项,杨满康主研的《雪山村4·20芦山强地震灾后重建新实践创新研究》等5项课题获得2016年度四川省委党校系统调研项目课题重点课题立项。张德义主研的《成都经济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研究》等8项课题获得2016年度雅安社科联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三是重视整体科研能力的提升,实行科研导师制,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逐步加大培养科研人才、形成科研团队的力度。科研团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完成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强应用价值的科研精品。四是办好《市情研究》,发挥好科研咨政作用。全年共刊发《市情研究》4期。

5.切实转变作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委党校于今年3月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精心研究部署,科学安排进度。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戴显林同志为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中共雅安市委党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安排表》。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得深入。机关党委为每位党员购买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学习资料,开辟了专题宣传栏,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手抄党章、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召开校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等开展集中学习,并开展专题交流讨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学习,并由主要领导讲党课。抓住关键节点,组织全体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雅安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现场调研。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做得扎实。开展学先进、学典型,找差距、找不足,比成绩、比奉献“双学双找双比”活动。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和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组织教学骨干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发新课题,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面。整个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受到中央督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

6.创新开展智力扶贫,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按照省、市要求,调动各方力量,汇聚强大合力有序推进龙池村的扶贫攻坚。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硬化入组路1.3公里,移动网络即将完工,安全饮水工程即将实施。二是积极推进高山土鸡、生态牛等高山养殖业的发展。与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深度合作,雅安市委党校四川大学龙池“大学生服务学习基地”在多营镇龙池村正式挂牌。依托该平台推出了“众筹扶贫”这种社会化精准扶贫新模式。三是探索发展生态养生民宿旅游产业。与腾讯基金会达成意向,帮助龙池村建露营区和游客便道。目前有1家商家开建农家乐,另有2家在计划中。

二、部门概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下属二级单位0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中共雅安市委党校本年收入合计863.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63.02万元,占100%。

2016年中共雅安市委党校本年支出合计870.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9.07万元,占75.74%;项目支出211.13万元,占24.26%。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937.1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6.70万元,增长39.7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4.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8%。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07.04万元,下降26.2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4.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715.35万元,占82.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3.18万元,占10.77%;医疗卫生支出28.83万元,占3.33%;住房保障支出27.43万元,占3.1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类) 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16年决算数为669.75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类) 进修及培训(款)其他进修及培训(项):2016年决算数为45.60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16年决算数为45.98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43.92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3.29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医疗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8.83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27.4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3.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8.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55.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5.50万元,完成预算78.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81万元,完成预算96.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34.5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4.67万元,下降45.9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去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98万元,下降45.28%,减少变动的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由2辆下降为1辆,相应开支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69万元,下降49.90%,减少变动的主要原因为2016年接待次数减少,相应开支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4.81万元,占87.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0.69万元,占12.5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8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81万元。主要用于教学培训老师接送工作,外出调研教学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69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54人,共计支出0.6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荥经、汉源党校工作人员联系社会化联合办学事宜,接待石棉县职高工作人员联系社会化联合办学事宜,接待泸州市委党校工作人员来雅学习考察,接待中山组织部人员进行干部考察。无外事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党校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中共雅安市委党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5.14万元,比2015年减少276.39万元,下降5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中共雅安市委党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3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情景模拟室家具。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共雅安市委党校公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教育(类) 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的支出。包括机构运转、招聘师资、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

4.教育(类) 进修及培训(款)其他进修及培训(项):指其他用于进修及培训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8.卫生医疗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财决公开表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财决公开表1-1.收入决算表

3.财决公开表1-2.支出决算表

4.财决公开表2.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财决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财决公开表3-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财决公开表3-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财决公开表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9.财决公开表3-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0.财决公开表4.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财决公开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12.财决公开表5.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