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扎实开展低保工作“回头看”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9-19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低保对象精准识别,助力脱贫攻坚,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权益,把党和国家的关怀落到实处。2017年4月10日,在市民政局张先明同志的带领下,市分管领导邱君丽同志、市救助科有关同志,荥经县局长、分管副局长、县救助股负责人,以及乡(镇)书记,镇长、民政员,村(居)代表全程参与实地对五宪乡和龙苍沟镇进行了调研。

此次低保“回头看”调研,侧重调研了以下内容:一是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明确可以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患重病和特殊门诊疾病人员医疗费用、照护费用和个人自负部分医疗费用,以及就读普通高中、中职、高职学校、全日制普通高校所需的学杂费等。二是建立常态的最低生活保障动态管理制度,坚持核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申请评议审核公示等程序不减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与排查筛选相结合确定拟享受城乡低保对象,分类处理与集中办理相结合的方式纳入低保范围。三是开展工作回头看,再次全面排查,做到低保制度与扶贫工作的衔接。对2014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以来取消的低保户和其它特殊群体,按照低保条件进行逐户排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四是此项工作,坚持稳中求推进,做好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项社会化政策的相互衔接。

此次调研,通过对荥经县五宪乡和龙苍沟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9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人员)进行了逐一梳理。乡镇干部,对此次的调研,有了充分认识,并表示将会按照程序,明确重点,积极主动的推进这项工作,村(居)代表则认为,根据实际情况,扣除就业成本等因素,十分有必要。

调研上,市民政局局长张先明同志,肯定了这2个乡镇的工作,同时对接下来“回头看”给予了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县民政部门指导,乡镇全面开展摸查排底的工作机制;

二是责任到人,各乡镇分管干部,要全程参与“回头看”工作;

三是把握政策宣传,乡镇干部要充分理解政策,并做好政策的宣传,让更多的群众对新的政策有正确的认识;

四是业务培训,县(区)民政,对乡镇以及村(居)民委员会做好业务培训,把握“应保尽保”,动态部署;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夯实依据,对排查情况等工作,做好工作记录,严格按照文件、政策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