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实施三大机制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09-19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抓牢核心前提,落实统筹协调机制

(一)统筹各级认识。以“安全节俭、实用够用”为基本原则,统筹各类资源向“三个精准”用力:精准定位于扶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精准聚焦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和精准实施于灾区教育重建。明确“全面改薄”工作是政府行为,市、县(区)两级均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列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政府“一把手”工程。

(二)统筹市级规划。以“共性部分大胆整合、个性部分特征明显”为基本思路,统筹整合“芦山灾后教育重建规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规划”等多个规划,整合各类规划资金达18906万元用于“全面改薄”项目,科学编制《雅安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规划(2014-2018)》。通过一系列规划和项目的有效整合,实现多个规划之间“资源共享、互为补充、同步推进、效益最大化”,实现芦山地震灾后教育重建项目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全域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国家认定。

(三)统筹学校规划。在以全市规划为基本方向的基础上,坚持“摸清底数、一校一策、补齐短板、兜实网底”的基本工作要求,以学校为单位,对照基本办学标准和学校实际,制定了学校个性建设规划方案,明确每个专项规划的标准要求、时间节点和资金来源。

二、强化关键举措,落实过程管控机制

(一)严把规划设计关。以“一次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到位”为基本思路,立足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发展定位,整体规划设计学校项目。通过专家论证、部门会审、项目公示等方式广泛征询意见,安排业务能力较强的学校工作人员参与辅助工作,与设计团队无缝沟通,优化项目设计。积极配合审图机构全面加强法定审查,确保规划设计的规范性。

(二)严把项目程序关。法定方式择优选择优质的勘察、设计等单位,强化合同签订前的系列审查,先勘察、后设计、再施工,做好项目立项、报建、招投标等各项工作。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实行项目经理、总监、技术负责人压证施工和“五大员”驻场制度,落实每一所项目学校至少委派一名教育现场代表的硬性制度。学校日志、监理日志、施工日志规范记录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全方位真实反映工程的施工全貌。

(三)严把资金关和验收关。坚守“未验收合格的项目不得使用“的工作底线,严把竣工验收全过程,各项目从工程可研、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到工程现状均有完整的资料反映,并按照《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规范整理、完整归档。对资金实施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资金流向、使用情况和使用效益的全程监管,定期公示、接受监督。

三、增添有力措施,落实协同推进机制

(一)部门协同。明确行政领导与技术协作关系,建立上下畅通、交流便捷的指挥渠道。采取“并联审批”等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程序不减而审批时间缩短。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专业指导企业完善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采取工期倒排、配强人员、交叉作业等有力措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二)政府督查。市政府将全面改薄工作列入对县(区)政府及市级部门的年终考核和扶贫攻坚考核。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目标办强化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市教育局定点联系、交叉检查、专项督导推进项目。人大、政协、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开展“回头看”专项整改活动,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对违规的行为“零容忍”,对照规定严肃处理。

(三)制度约束。严格落实“双月通报制度、定向调度制度、公开公示制度、监督举报制度、定期检查制度、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第三方评价制度等“八项机制”。深化跨部门的协调机制、沟通宣传机制、约谈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制定全面改薄工作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督导考核办法等制度措施,实现了“用制度推动项目进度、用制度约束项目实施”。

(四)社会监督。广泛向社会发布全面改薄工作信息、监督电话和工作进度,充分利用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北纬网等媒体,宣传工作进度和成效,收集群众反映和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诉求,修正方案、完善措施、提高效益,扩大全面改薄工作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